安徽巢湖:“中国渔网第一镇”近九成渔网产业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0: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5日,走进巢湖市槐林镇武山扶贫车间,三四台渔网编织机器飞速运转的,发出隆隆声响。贫困户翟清斌戴着口罩,正在忙碌地操作着渔网编织机,娴熟的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车间恢复生产了,我们就跟着忙碌起来了,干干打线盘、做梭子的活计,这样生活也有保障。”翟清斌说。“去年我在这里干了一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武山扶贫车间自2018年与湖边村联合建成,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于2019年对外出租并投入使用,收益租金根据要求量化给贫困户。2019年带动130户贫困户、277人直接稳定增收。今年2月26日起,武山扶贫车间开始复工复产,机器飞快旋转,一包包聚乙烯网线半成品等待装运上车。

“疫情对我们这个扶贫车间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渔网编织机上的材料,主要有存货维持,这个时候做好复产后的疫情防控,人员进出消杀毒等方面工作。”武山社区党委书记谈小毛说。

“渔网产业主要由产业链、人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疫情期间,总体影响主要是人员进出、货物流通上被拉长了周期,但随着各个产业环节的慢慢复工,渔网市场也开始动起来了。”槐林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孙军君介绍说。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巢湖市槐林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渔网产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可控,渔网产业稳步发展。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做好人才就业储备,槐林镇利用公众号及各类平台发布线上招聘信息,充分利用渔网商会、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桥梁纽带,开展线下就业需求及用工摸底,形成丰富的需求及招聘清单,切实做到线上线下同服务;截止目前发布73个企业,394个岗位,2430人的招工需求。

被誉为“中国渔网第一镇”的槐林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渔网生产基地,截至3月5日,槐林镇规上渔网企业已全部复工,渔网拉丝机已复工98条生产线,渔网定型机已复工61台,渔网织机已复工2481台,渔网产业复产率已近90%。(杨赛君 黄庆松 汪圆圆)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