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煤层气抽采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020年03月06日17: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矿煤层气压裂井作业现场 王盟 摄

日前,从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矿传来喜讯,该矿地面水平压裂2号井自2月12日开始产气以来,已实现连续20多天出气,标志着碎软低渗煤层地面抽采技术再次取得成功,同等地质条件下达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水平。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瓦斯富集煤层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地面超前治理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也为推动煤矿地面煤层气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作为淮北矿业集团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联合攻关的一项“十三五”重大项目,芦岭矿承担了现场实施的任务。该矿是灾害严重的突出矿井,地质构造复杂,煤体碎软,煤层渗透率低,地应力大,长期采用井下钻孔抽采的方式治理瓦斯,工程量大,单孔瓦斯抽采量低,抽采达标时间长,制约着采掘接替,威胁安全生产。自“十一五”以来,淮北矿业集团致力于研究摸索芦岭矿地面煤层气抽采的有效技术,积极开展地面抽采煤层气(瓦斯)试验工程,超前高效治理瓦斯,并实现煤层气与煤炭两种资源共同开发利用。

“十一五”期间,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携手合作在芦岭井田实施了1组地面垂直井组,共5口井,从2010年12月开始排采至2012年5月底,单井日产气量为每天230~3100立方米,累计产气193万立方米,产气效果明显超过预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十二五”期间,又在芦岭井田实施了1组煤层顶板水平分段压裂井,该井创造了我国碎软低渗煤层的煤层气水平井单井日产气超万方的最高记录。连续92天日产气量稳定在10000立方米以上,连续512天日均产气量7075立方米,自2015年4月15日产气至今,单井累计产气量700多万立方米,安全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该项目获得安徽省2017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依托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课题,淮北矿业集团在芦岭矿继续开展碎软低渗煤层顶板水平井分段压裂井抽采研究,2018年初施工了2号实验井,在充分借鉴 “十一五”“十二五”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攻关,通过加大压裂强度,创新投球分段压裂工艺,有效解决了目标煤层同时压裂效果控制难题,实现水平井压裂长度的新突破;通过精确监测井底压力,分阶段合理调整排采强度,防止煤层气渗流通道损伤,实现压裂井排采的高产、稳产。

据芦岭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煤层气抽采技术得到行业相关专家及科研人员的充分肯定。随着排采作业的持续进行,该井产气量仍在继续增加,通过对产气的进一步利用,将产生良好的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杨赛君 陈磊 徐艳萍)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