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帮助农民工“南飞雁”变身“回巢凤”

2020年03月04日11: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在宣传疫情防控的时候,介绍了当前我们镇就业的前景及就业扶持政策,当时听了就很心动,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也一直想找机会回来。”近日,家住在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百花社区的刘宏奇来到合肥帝品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业务培训。此前,他一直在浙江务工,这次在通过吴山镇就业服务中心介绍后,便主动与企业对接,找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近年来,在吴山,像刘宏奇一样从“南飞雁”变身“回巢凤”的返乡就业人员越来越多。

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用人之际,为助力企业复产用工,吴山镇多措并举助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用工保障。

成立就业服务中心

年前,吴山镇率先成立了就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相应成立了就业工作服务站,利用春节返乡之际,全面摸排全镇劳动力就业意愿,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务工人员复工复产做好了前期准备。

疫情发生后,村干部都当起了就业服务工作的宣传员、介绍员、服务员,依托各就业工作服务站,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线上渠道,精准掌握镇域内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未返岗人员就业意愿,建立劳动就业意愿信息台账。及时统计园区企业开复工时间及岗位需求,积极推介就业岗位,并指导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未返岗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返岗务工前的相关防护和劳企对接服务,为稳就业、保生产提供持续性保障。目前,已有572人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招聘形式与企业进行咨询对接。

实施援企稳岗激励措施

为做好稳岗服务工作,吴山镇积极实施援企稳岗激励措施,加大企业用工服务和稳岗力度。一方面针对稳岗后的就业人员,吴山镇研究制定了稳岗的奖励措施,对于已经回乡就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将一次性给予1000元/人的回乡就业补助奖励。另一方面针对稳岗后的用人单位,积极宣传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稳岗补贴等政策,协助并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杨赛君 沈爱武 蔡蕊)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