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让文明实践之花在防"疫"一线绽放

2020年02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全市8个文明实践中心、145个文明实践所、1940个文明实践站立即响应,广大志愿者们主动担当,积极行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凝聚精神文明力量,践行着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诺言。

打好防控“组合拳”,全面开展防“疫”宣传。六安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从创新“五个一”到“六小六起来”防控措施,从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到落实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哪里需要志愿服务,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金安区东桥镇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者逐户普及防疫知识;霍山县磨子潭镇“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问答》;叶集区巾帼志愿者逐户普及防疫知识,雨雪不畏险阻,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风采。

织牢基层“安全网”,全员坚守防“疫”岗位。社区和村组是打好防疫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们化身“防疫员”“劝导员”“宣传员”“服务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织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护网。金寨县燕子河镇毛河村90后青年党员志愿者徐林在春节期间担当全村“防疫员”“劝导员”;裕安区小华山街道园艺场社区党员志愿者在风雪中坚守;开发区大桥畈村党员志愿者卫平胜担当“防疫排头兵”,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文明之风。

筑牢文明“防火墙”,全程坚定战“疫”信念。为响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取消全市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的号召,六安各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深入防“疫”一线,入户摸排红白事的“线索”,引导群众在防疫期间“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减少人群聚集。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霍山县衡山镇党政办副主任杨奕和丈夫黄晓辉于2月15日举行了双方父母视频观看的网上婚礼,获得网友一致点赞祝福。叶集区平岗街道朱畈村党员朱庆国在2月10日晚不幸突发脑溢血去世,为了响应疫情期间 “白事简办” 的要求,他的家人简办了他的后事,只有几位本家亲戚过来帮忙。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全体人员和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风雨同舟,积极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模范遵守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进一步巩固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平稳有序的社会环境。(吴梓豪)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