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率全省领先 滁州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02月20日2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20日电(周坤) 省重点项目复工46个,居安徽省首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409户,居全省第二位……安徽省滁州市是如何做到的?20日下午,在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新闻发布会上,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等介绍了复工复产的“滁州做法”。

发布会上,张祥安透露,截至2月19日,滁州市3076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09户,复工率82.2%,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在岗员工14.7万人、居全省第2位。省重点项目复工46个、复工率16.4%,均居全省第1位。

那么滁州市是如何取得这一成绩的呢?滁州市经信局局长宁建斌介绍,在特殊时期,滁州市成立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复工复产消除障碍。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反映的本地员工出不了小区、外地员工下不了高速、生产物资出不了县域等问题,滁州市在严防病毒扩散的基础上,及时开通了11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建立市域内交通畅通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防控、生产物资运输和外地员工返岗。

企业遇到用工问题时,滁州采取政府推动、园区负责、企业对接以及视频选聘、线上招聘等方式帮助企业开展招工;市县两级同步举办了“线上春风行动”;乡村两级结合疫情排查开展走访宣传,全力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基本条件。

如今,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张祥安表示,滁州市将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善于“危”中寻“机”,结合国家和省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努力以“丰”补“欠”。

据悉,滁州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不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脱节、资金短缺、防护物资紧张等问题,促进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力争2月底前,1715个规上工业企业100%复产。

张祥安称,在全面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滁州市还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