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九旬国医大师亲赴“疫”线 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2020年02月19日16: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9日电(周坤) 2月18日上午10时,我国著名中医学大家、年近九旬的国医大师徐经世教授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传染病分院ICU病房,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患者进行中医诊治。这也是他首次亲赴一线为重症患者进行诊治。

据了解,该患者是一名65岁老年女性,合并2型糖尿病,干燥综合征。2月4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后患者咳嗽,胸闷气喘,活动后加重,胸部CT检查示肺部炎症进行性进展,病情处于危重状态。经过西医积极救治,病情相对稳定,但临床上仍有频繁咳嗽等症状。

徐经世认真听取有关人员病史汇报,观察患者舌苔后指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辨证不可拘泥温病的卫气营血及三焦辨证,他认为本次疫病有几个特点:1、起病在冬季,地处湖北属于湿气重的区域,病理特点“湿”为主;2、病邪可以直中上焦,主要在肺,涉及中焦脾胃;3、病机特点属本虚标实;4、结合具体患者病情,治疗应标本兼顾,此属气阴两虚,痰浊阻滞之证,予以益气养阴,清化痰浊之剂,方拟生脉散合甘桔汤之剂加减。

经过徐经世的诊治后,当天下午4时,该病人已服用上中药。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卫健委及中医药管理局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全省中医界精英参与救治工作,目前中医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战“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组织国医大师走进新冠肺炎病房,为危重病人开展救治工作,对安徽省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