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卫健委与中国科大共建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

2020年02月18日14: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8日电(周坤) 18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中国科技大学共建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

为了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徽省公共卫生的重要部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关于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意见》,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科技大学决定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为依托,共同建设一所立足安徽、面向全国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的联合实验室。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协调全省健康卫生和疾病防控资源,为联合实验室提供数据和生物医学样本需求,共享安徽全省医疗健康、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数据、临床样本。同时加强对联合实验室关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支持联合实验室与安徽省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协同创新。

中国科技大学将联合实验室建设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医教研协同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展统一规划,为联合实验室提供支持保障,建设由院士参加的高素质应用研究人才和专业团队,并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研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联合实验室重点支持。双方将联合设立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对研究方向、战略咨询、学术评价、科研成果共享等提供指导。

安徽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卫生联合实验室将促进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在科学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传染病等领城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将有助于汇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探索建立各领域科研力量密切合作的科研攻关机制,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