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濉溪县:防疫春耕两相宜

2020年02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前正是进行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在全力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统筹做好春季田管、农产品销售、运送等工作,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调查掌握小麦生长现状,指导农民做好春季田间管理,有力促进了全县粮食生产,保障了农产品供应。

目前,该县已指导农民进行病虫、草害防治面积达15万亩,与农业生产基地签订产销对接协议200吨、生鲜配送日均下单1400单以上。

近日,濉溪县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及时组织农技推广站、土肥站和植保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对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及病虫、草情进行调查,监测土壤墒情,根据调查结果,经专家会商,及时提出田管技术方案。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不能面对面指导农民进行田管,农业部门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解答农民在防控中遇到的问题。目前,濉溪县广大农民已备好肥料、农药等农资,正根据县农水部门技术指导意见开展春季田间管理。

当前,出现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两难”问题,濉溪县农水部门及时摸清全县“菜篮子”产品滞销情况,指导辖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中瑞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开通“菜篮子”供应新渠道。由过去的机关、学校、企业的大型食堂的生鲜配送,扩大到进区入户。住户只要点击生鲜配送公司团购下单,生鲜配送公司连夜加工、分拣、包装,动用30辆配送车及时将住户需求的果蔬产品配送到社区和住宅小区指定地点,住户就近取货,方便、安全、快捷,有效缓解了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困境。(杨赛君 储旭)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