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织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4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市长丰县针对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的实际情况,层层压实责任, 细化工作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定的生活环境。

长丰县岗集镇位于合肥北大门的城郊区,共有9个“三无小区”,类型复杂,分布分散,外来租房户较多。面对疫情,属地的社居委切实地担负起防控责任,在“三无小区”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责任到人。禁止外来人员、车辆入内,并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汇总、上报,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处,稳民心”。

金岗花园小区就是岗集镇的 “三无小区”,居住人口主要是本地安置农民和外来打工租房户,共有410户,约3400人。为做好防控工作,金岗社居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包保责任落实,对小区进行卫生清扫消毒、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宣传、排查登记信息,对疑似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管理;科学保留出入口,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管控措施。“我们在排查的同时,每天对小区进行消毒作业,确保居民有健康卫生的居住环境。”金岗社区网格人员丁建邦介绍道。

网格人员也身兼宣传员和劝导员,积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不接触。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在网格内巡查宣传,重点监督网格内的聚众打牌、扎堆聊天、不戴口罩、垃圾清运不及时等情况,及时予以劝导和上报。

“依靠社区和包保干部每天的监督巡查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将发动社区‘三无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群防群控,只有每个居民都掌握了防控知识,疫情防控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大窑村党支部书记贾玉珍说。(杨赛君 盛平)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