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准考生” 心理专家支招缓解焦虑

2020年02月11日19: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1日电(周坤) 这个“加长版寒假”,对于没有升学压力的孩子们来说,十分轻松。但对于即将中考、高考的“准考生”及其家长来说,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钟慧提醒,要接纳此时出现的焦虑情绪,孩子和家长之间也要相互理解、支持,多沟通、交流,即使没有开学,也应该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高三学生急得在家掉眼泪

今年高三的合肥女孩娜娜,在寒假刚开始时,她绝对没有想到自己还能在高三拥有一个超长版的假期,她宁愿此刻已经坐在教室里,每天上课、考试、订正试卷了。

“在家里每天心发慌,虽然每天还在自己复习备考,但还是忍不住去关注疫情的信息,也不知道高考时间会不会推迟,心里没底。”娜娜颓丧地说,有两次她晚上做题到凌晨一点多,觉得开学“遥遥无期”,又害怕自己落下复习进度,急得在房间里一个劲儿掉眼泪。

吴女士最近也很烦恼。儿子小宇今年要中考了,但疫情之下,复学无期,体育还考吗?实验还考吗?考试时间会推迟吗?小孩在家不好好看书怎么办?吴女士儿子的班级群里,每天上千条信息轰炸,背后承载的都是考生家长的焦虑。

“不确定感”让焦虑增加

钟慧分析说,眼下家长和孩子最大的担忧来源就是“不确定感”。

对于考生来说,他们的不确定除了来自于考试本身,还可能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生病?生病了会不会耽误考试或是影响进度?

家长的不确定还在于孩子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假期后,能否如期进入备考状态?自己上班没时间管孩子上网课,能否保证他们的学习效果等等。

这些“不确定感”会导致孩子和家长出现焦虑、紧张情绪,更容易发脾气,导致家庭不和谐,还会出现身体不舒服等情况。

接纳焦虑,彼此理解,规律作息

“首先我们要明白,目前想把焦虑情绪去掉是不现实的。而且焦虑是正常的,适度的焦虑反而能帮助自己主动安排学习计划。”钟慧表示,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更需要彼此理解,多沟通、多交流。

同时,家长和孩子都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和作息,这样也有助于帮助孩子养成学习规律,“家长不能因为最近不上班,就熬夜、睡懒觉,这样也会影响孩子生活规律的建立。”

此外,还要按时吃饭,注重饮食搭配,确保食物的品种多样,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