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我的“战地抗疫”日记

2020年02月11日11: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王静护士长脸上的压疮

王静在工作

1月27日下午2时30分,来自中国十七冶集团下属的马鞍山十七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随同马鞍山市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4名医护人员前往合肥,与安徽省其他186名医护人员会合后连夜奔赴武汉。王静从事护理工作20余年,担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10年,在重症监护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当得知安徽省要组派支援湖北医疗队,需要重症医学护士参加医疗救助,王静主动请缨。

抗击疫情,守护平安。此时此刻,王静正与数万医护工作者一同忙碌在湖北抗疫一线,在紧张繁重的工作之余,王静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属于她的“抗疫”历程。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武汉,阴

凌晨到武汉,刚参加完培训,明天上战场,面对疫情,心中忐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自己现在心情。很久没写日记了,格式忘记差不多,提笔的手有些颤抖。

大年初二,下午3点半医院接到通知,5点上报名单,随时待命。疫情就是命令,我主动报名了,谁叫我是共产党员,谁叫我是护士长。当我把决定告诉家人时,担心和顾虑接踵而至,爱人调侃我什么事爱冲前面。

是的,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急诊科护士,我穿防护服、深筒靴跟随120接诊疑似病人;2016年“禽流感”,已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我,领衔护理组陪伴治疗重症隔离患者。生死面前,我不犹豫,因为我是护士,人称白衣天使,责任使然。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波及面广,死亡病例报道日渐增多,一时间人心惶惶,说真的,恐惧感是有的,谁不怜惜生命?

当然,这里面有点“私心”,因为我爱人老家在武汉,儿子在武大读书,保卫家园,守护健康,战胜恐惧的最后一台发动机被点燃。

一时间我成了英雄,关心、慰问的电话不绝于耳,祝福、祷告的微信应接不暇。放弃所有,我选择陪伴父母,26日一夜无眠,因为不知何时吹响冲锋号。

27日凌晨4点半,母亲唤醒我左叮咛右嘱咐,5点钟太早,的士未上路,乘上6点一刻早班公交赶往自己住处收拾行李,瞅着寒风中焦虑陪伴的七十多岁苍老母亲,愧疚泪奔。9点到医院参加欢送会,手捧大束鲜花,我沉甸甸向母亲保证:战胜恶魔,健康归来,陪伴您老!

中午,父母亲倾其所有,拿出家中所有好吃的。晌午已过,本以为当日按兵不动,突然电话通知打破沉寂,2点到马鞍山市卫计委集合,5点抵达省城合肥,与省医疗队汇合后立即驰援湖北。

领导同事,殷殷祝福,亲人朋友,再三叮铃,临行送别,真有点将士扑疆场之意境,是否有人在唱“送战友,踏征途……”汶川抗震救灾英雄——普外科徐长生主任流泪送行。我知道此行艰险、责任重大。

大巴—动车—大巴—驻地,28日凌晨1点40我倒在了床上,晕车、失眠的我,灯未熄睡着。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