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四个在一线”坚守基层疫情防控战线

2020年02月09日17: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抗疫一线、全面宣传动员在抗“疫”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抗“疫”一线、关心特殊群体在抗疫一线的“四个在一线”办法,快速有序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宣传引导等各项措施,全力守护一方平安,受到群众称赞和社会认可。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早上8点,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几个“红袖章”已经忙碌了起来,喷洒消毒剂、播放扩音器、张贴宣传广告、劝导行人戴口罩……

据了解,“红袖章”们来自街居,全部由群众党员自发组织,大年初一就陆续上岗。“社区的同志春节期间全部在岗,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我们作为党员,必须主动站出来。” 三里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世藩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光荣,不容退却。

来自三里街街道三里三村社区的退休党员刘斌今年已经66岁了,他专程缴纳了一份特殊党费,共计2000元,为当下疫情奉献一份爱心。“现在纪大了,做不了太多事,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辜负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愿意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得知社区正在组织人员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66岁的他立即表示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战斗。

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走上服务岗位,下沉到一线,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成为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中坚力量,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宣传动员在抗“疫”一线

“防疫情,要牢记,少出门,少聚集,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有症状,早就医,不传谣,不恐慌……”在三里街,由工作人员自编的疫情防控“三字经”被打印成页传在手里,被印制成卡贴在门上,被录成音频播放在街口……这种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正在不间断、全覆盖地提醒居民防护知识、防护要点。

三里街街道的凤阳路社区下辖有大型超市、医院、农贸市场等场所,另有居民生活小区8个及个体商户十多家,防疫宣传难度较大,形势较为复杂。社区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立即落实部署,大型公共场所出入口、居民小区出入口、人员易聚集处等地,宣传广播成了每天的必备项目。

除了固定的宣传广播,由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组织的流动宣传也在社区活跃。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件红马甲,一块红袖章,一张宣传页,从室外到室内,从公共场所到居民家中,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号召重点人群到社区登记,提醒居民出门佩戴口罩,劝阻聚餐聚会,引导居民正确理性加强自身防范。

群策群力在抗“疫”一线

不能出门,微信群、朋友圈成为群众最重要的交流工具。每天上午,三里一村社区通过党员群、小区业主群、志愿者群等微信群发最新疫情情况,告知居民有关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和日常防护常识,密切关注居民反映的身体状况。居民在线上询问疫情情况,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鉴别信息真伪,同时通过线上给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来安路社区因为任务重,防护物资一度紧张,社区工作者吴莉在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发出“求助”。很快,居民们带着额温枪、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来到居委会,一批批物资在送达,一次次捐赠在进行,一份份爱心在传递,共同帮助社区解决燃眉之急。

“小区现在实行封闭管理了,出入口处要有人值守,还要给进小区的人员量体温,这个工作交给我来吧!”凤阳一村社区元木雅居小区的居民严冬格主动请缨,要在防疫工作中出一份力。“我是这里的老住户,小区的居民基本上都认识,辨认非本小区人员对我来说不算难。”

温情传递在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除了宣传全覆盖,针对武汉返肥、有接触史、自行隔离的重点人群,三里街街道的工作人员会将他们的每日所需送上门,将政府的关怀送上门。

“今天你的蔬菜我放在门口了,如果有其他需要购买的请跟我联系,一会儿记得量体温啊……”天长路社区网格长陈艳玲这几天和网格员一起当起了“快递员”。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居家隔离的卢某某,其爱人卜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已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家里就留下了卢某某一个人进行居家隔离。

得知情况后,陈艳玲便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给卢某某购置了蔬菜、生活用品、体温计、口罩等,同时为卜某某购买衣服、洗发水等生活用品,送往定点医院。

陈艳玲每天都会给卢某某打几个电话,和他交流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每天还会和患者卜某某通电话,告诉她在医院安心接受治疗,丈夫和其姐姐一家人社区会照顾好,不用担心。

春节以来,合肥瑶海区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加入到基层疫情防控中,每天行动在一线、守土在一线、坚持在一线、奔波在一线,以党员先锋的艰苦奋斗、宣传措施的全面覆盖、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温暖人心的上门关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织密疫情防控网。(阮思源 关堂所 裴文豪 王和剡)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