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抗疫战场上的一对“夫妻档”

2020年02月06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斗争中,安徽省颍上县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李刚在抗疫一线全时备勤,严阵以待,守护群众安危;妻子邢新利则放弃产假主动申请奔赴武汉一线,全力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李刚是颍上县慎城镇杨圩社区一名社区支部委员,32岁的邢新利是颍上县协和医院神经科一名护师,不同的职业,同一时间,他们在不同的战场抗“疫”。

“你看看你喜欢吃哪些菜?我买点回去,给你做一顿饭。”2月4日,刚忙完慎城镇杨圩社区防疫工作的李刚心里思绪万千,深知一线工作艰苦的他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准备给妻子做一顿可口饭菜。眼看妻子第二天就要前往武汉,治病救人,他既为妻子感到骄傲,也很担忧。

作为曾经在武汉市服役12年的退伍军人,李刚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退伍后,他在颍上县慎城镇杨圩社区工作。

2个多月前,邢新利刚生下二宝。这个春节,夫妻二人本来想陪伴家人好好过个年,然而,突发的疫情打断了原来的所有计划。

李刚立即重返岗位,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邢新利虽在休产假,却心系疫情,瞒着家人给单位写下了请战书,成为颍上县援助武汉医疗队的一员。

“刚开始,家人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是我是认真的。直到2月3日晚上,我从医院培训回来,开始收拾行李的时候,他们才觉得不对劲了,接受不了。”其实,邢新利自己心中也有很多不舍,“毕竟两个孩子都很小,心里放不下。”

临行前的一天晚上,邢新利含泪给正在襁褓中的孩子断掉母乳,让丈夫把刚做完心脏搭桥的婆婆接到家中,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

“我婆婆不想让我去,很担心,直到出发前一天,我还有些犹豫。”邢新利说,看到疫情不断恶化,那么多生命逝去,心里很难过,最终下定决心前往武汉。

“我给你买了一点干粮,饼干、面包,到那以后,如果不值班的话,到时候充一下饥,保护好身体,全家等你凯旋。”临行前,不善言辞的李刚不停地叮嘱妻子邢新利。

“放心吧,我会平安回来的。”2月5日上午8时许,邢新利匆匆辞别家人,与医院其他三名同事一起奔赴武汉。(李阔 崔粲 潘海龙)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