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3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安徽省岳西县进入“战时状态”。该县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巧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爱心企业义举捐款捐物,上下一心主动担当作为,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践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岳西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打好阻击战。

1月31日,岳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工作指令,要求坚决实行整体联动、联防联控,实现“党员动起来、干部包起来、村组管起来、喇叭响起来、警戒拉起来、公告亮起来、消毒抓起来、垃圾装起来、监督严起来、疫情控起来”十个起来的目标。

令出必行,各地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进社区和各路口卡点,进行“封城式”的宣传防控。“小喇叭的声音虽然有些吵闹,但是我觉得好听。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负责的声音。”阳光小区居民黄丽华说。

疫情凶猛,迅如雷发。姚河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策略,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筑牢疫情防线。黄尾镇基层民警储诚东主动请战,在隔离期结束后返回防疫前线,与战友并肩作战共抗疫情。该县田头乡组建党员先锋队9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2个,上百名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群众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宴席31场次。

医院是防控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疫情面前,岳西县医院护士余璇退掉去往国外度假的机票,并劝说爱人在家带宝宝。她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第一线,每天接受武汉返乡人员和群众的咨询,为他们量体温,陪护去做CT。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岳西县医院有300多位“白衣战士”,服从命令到最需要的科室,肩负起防控疫情的使命。

创新形式走在前

“请大家打开学习强国,加入我们的视频会议。”针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不便集中开会的实际,日前,岳西县委宣传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安排近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岳西县多部门、单位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会议、布置工作,受到社会好评。

岳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啸虎介绍,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会议,能及时精准、省时省力地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时期做到少外出、少聚集,起到了有效防范作用。

应对有力,稳如磐石。1月31日,岳西县来榜派出所组织全体警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通过演练,强化、完善疫情的各个防控环节,将疫情应急预案执行更趋规范化,全面提高了疫情防控水平。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岳西县响肠镇党委政府统一采购一批垃圾桶用作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目前已投放到7个村和镇区公共场所使用,引导群众妥善处理废弃口罩,规范居家观察垃圾专业处置。

自打响疫情阻击战以来,岳西县坚持科学思维、问题导向,采取更科学更周密的措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爱心汇聚递温情

“你们每天不辞辛苦地过来看望我们,还送来了这么多东西,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生活上的困难。我们一定待在家中不外出,坚决不给你们添乱子。”岳西县姚河乡马石村储家组隔离户朱某在电话里说道。

为避免隔离人员不能因无法外出产生紧张情绪,马石村村“两委”班子送新鲜的果蔬和生活用品到被隔离村民的家门口,并通过电话给他们做心理调节,引导他们科学应对,消除恐慌。

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连日来,社会爱心企业义举捐款捐物,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安徽达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温州岳西商会,上海岳西商会、岳西徒步运动协会,黄尾镇农家乐绿水雅阁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纷纷通过他们的方式,全力支持党和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两天,岳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共收到捐款资金17.84万元。捐助的KN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也纷纷驰援疫情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浩 王节晴)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