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隔离 我守护 党徽闪耀在社区“逆行者”胸前

2020年02月02日17: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接区里通知,从现在起街道全员取消一切休假,立即赶到街道报到。”

“好的,这就买票回来。”

“收到,最快时间报到。”

“收到,我就在合肥,我一会就能赶到!”

一通通电话后,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的回家探亲人员纷纷往回赶……

街道党工委班子紧急碰头并召集各社区、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

“此次工作,所有班子按照包联部署下到社区。”紧接着,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着相关部门人员下到他们所包联的社区,开始了疫情摸排工作。

下社区、进小区,了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场调度,最大力度的确保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

为了摸清人员情况,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每天工作到深夜,进小区、访居民,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情况摸的越清楚,居民的担忧就少一分”。

“您好,我是笔架山街道的工作人员,我来给您送点生活用品”笔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丹说道。随后,她走进了一户被隔离的居民家中,与居民交流起来,话语间更多的是关心和开导,因为她知道,目前的情况下,这些被隔离的居民最需要的是心里疏导,减少他们心头的忧虑。

“爸爸,你注意安全,早点回来陪我玩”。这是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三岁的小女儿每天必说的一句话。可是,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这小小的愿望就没有实现过。

六点闹铃,七点出门,七点半召开一天的工作部署会,八点下网格,一天的工作的开始了。

“咚咚咚”,“您好,我是天鹅湖社区的工作人员,我来给您送点口罩和生活用品,这段时间您在家好好隔离观察,定时量体温,有什么需要就给我打电话”。短暂的交流后,洪军前往下一个隔离的居民家中……

“我们摸排发现一名武汉返乡人员,现在要上门入户了解详细情况”,

“我是党员,这事我去。”天鹅湖社区工作人员郑良说道。

信息登记完毕后,回到社区的郑良被大家打趣道“郑良,你不怕啊?”

“怕呀,我入户之前还特意检查了我的口罩呢!”郑良笑着说道。

郑良是退伍老兵,2018年进入天鹅湖社区工作。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是社区同事对他的印象。年前买好了年三十回阜阳老家的车票,赶上了这次的疫情,他毫不犹豫的退掉车票,年初二就投入了社区防疫工作中。虽然爱人有怨言,但是给予郑良的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并时常叮嘱他注意安全。

连日来,笔架山街道紧急传达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街道、社区迅速部署防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各中心)人员按照部署,下派至包联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书记工作室“桥头堡”作用,组成以街居党员干部、家庭医生、物管员和楼栋长的专兼职工作队伍,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实现防控全覆盖。突出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发挥“红色物业”引领,强化各物业的社会担当意识。加强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摸排工作,同时做好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通过辖区电子屏、社区和物业小区的宣传栏,在小区悬挂横幅、街道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疫情和防护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和被隔离家庭,笔架山街道开展“红色菜篮”送到家服务,“红色菜篮”中包含了防疫知识宣传品、生活必需品、口罩等。

截止目前,街道,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共检查农贸市场、餐饮户、商超及个体工商户52家,药店3家,抽查抗病毒药品12批次,为辖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近20000个,消毒液1400余瓶,累计印制张贴《一封信》26000余份,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防疫措施宣传信息20余条,辖区53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治知识,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何斌、彭晨)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