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2020年01月27日1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芜湖县广大卫生健康和医务工作者、干部群众,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放弃休假,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加强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为了应对疫情,县卫健委向全系统的1500余名干部职工发出了动员令,取消了2020年的春节假期,指挥部已经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 

1月27日上午,芜湖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例会,围绕近期疫情防控和进展工作进行调度。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芜湖县卫健委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动员,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安排应急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元月22日,芜湖县成立了防控应急指挥部,领导指挥全县防控工作,全系统1500余名医务工作者全员上岗。及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重点做好从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登记、体温检测,及时报告工作。在重要场所,如车站、农贸市场,粘贴公告。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取消一切群众性聚集活动,加强了院前急救、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各类病区的相关工作,认真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备足防护设备、器械和药品,科学有序防控疫情。"芜湖县卫健委副主任汪齐宝说。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定点医院、医生和基层的工作力量,同时也对专业救治团队和专家力量等医疗救治准备进行强化,进一步落实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切实扛起疫情的防控救治责任。 

在芜湖县总医院发热门诊,传染科护士长潘菲已经连续值班五天了,每天都要穿梭在发热门诊和感染区之间。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和同事们正在为前来的市民进行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分诊登记、终末消毒等工作。 

"每天平均接诊大概在120人左右,然后的话,基本上是不分时间段的。一天24小时都是我们坚持在一线。我们发热门诊的话,基本上就是每天负责一个预检分诊,然后给患者测量体温,安抚就诊的病人,然后给就诊的病人进行分诊登记,然后还有一些中药消毒的工作。"芜湖县总医院县医院院区传染科护士长潘菲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芜湖县总医院七个院区所有科室都有医生主动请战,自愿支援发热门诊。主治医师水从中毅然来到这里,他和战友每天都要看上120余个市民,有时候还不止这个数。"接到命令大概是在年27左右,年27左右就直接进岗了。正常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我们大概平均子啊10个小时左右。我大概开诊到现在只回去过一次,我们家里还有个小孩,只能晚上的时候打打电话。"芜湖县总医院县医院院区传染科护士长潘菲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坚守责任,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有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芜湖县总医院县医院院区主治医师水从中说。"我们有信心战胜这一切,这是一场战役,我的战友反正都坚持在一线,我们大家有信心。"芜湖县总医院县医院院区传染科护士长潘菲说。对于医生、护士们来说,坚持在一线的动力除了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有市民们对他们的支持。"我感觉政府做的挺好的,就比如说,我们蒋村的新安大队吧,说咳嗽了之后,我们村的那个妇女主任,就是说发微信给我,就是说有必要的时候,就来芜湖县医院做一下检查干嘛的。必要的时候可以打120,会上门来接我们。"芜湖县居民说。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芜湖县湾沚镇罗保社区制定了应急预案,在湾沚镇罗保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居民许才龙家中,上门宣传防疫工作并签署告知书,告知许老和家人要注意防护,安全拜年,不聚会、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我们现在做到每一天开窗通风,尽量少外出,在这个时间呢,我们最起码自己要保护自己,给国家给政府减少麻烦、减少负担。大型场合下,我尽量不出门,不聚餐,不到户外活动。有特殊情况户外活动, 我们带好口罩,做好自己的防范准备我相信全国人民,这么的努力,有这么多医生在烦神,我认为这个事,共同统一起来,应该早一点就把这个病毒就去消掉了。希望在尽快的时间,就完成解决病毒的事情,我应该有信心。"芜湖县湾沚镇罗保社区居民许才龙说。 

黄世伟是湾沚镇罗保社区党委书记,这几天,他和镇、社区干部对辖区内武汉返回人员及时上门发放、并签署健康告知书,提示注意事项,加强体温监控。"目前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取消放假了,我们发放告知书呢,发放了3000余份,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上门逐一进行宣传,这个也安排社区医务室的工作人员,也每天上午、下午都在监测他们的体温变化情况。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我们肯定是冲锋在前,起到这个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带领群众众志成城,最后一定会战胜大的疫情。"芜湖县湾沚镇罗保社区党委书记黄世伟说。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1月27日,芜湖县陶辛镇政府工作人员筹备温馨提示卡,摸排从湖北返乡的陶辛籍人物情况,并将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告知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防范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同时该镇还开启流动宣传车,宣传返乡居民一封信,加大了宣传的覆盖范围和覆盖力度。"陶辛镇发动了10几辆宣传车,覆盖整个陶辛的16个村居,每天坚持10个小时以上的宣传。主要宣传内容是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范的54字守则。整个陶辛的5万多老百姓全覆盖。尽量做到,老百姓应知尽知,同时,加强老百姓这一块的防范意识,坚决打赢防范的阻击战。"芜湖县陶辛镇党委、宣传委员陶骐说。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芜湖县要求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组织开展网格式防控,做好社区、农村的宣传,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水平。在芜宣高速湾沚收费站,现场交警对来芜湖县的车辆、尤其是外籍车辆进行拦停。同时,要求车主及车上乘坐人员下车,配合湾沚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据了解,从上午8点到现在,共有600余人次进行了体温测量。 

为了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这个春节,全县各地还有成千上万名工作者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王奕扬 杨锋)

(责编:鲁先红、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