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变动解决大问题——

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以创新助力护理服务再升级

2020年01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可调节手臂支撑架、上臂约束带、多功能约束手套、一体安全型采血利器盒……1月15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务创新成果展示会。本次展示会申报项目涉及到该院临床工作中的多个领域,内容涵盖约束工具、病员服改造、固定支撑装置、测量装置等多方面。与以往由医生作为主体力量进行技术创新所不同的是,这次服务创新是由医院护理人员牵头,使用头脑风暴、绘制柏拉图等方法寻找日常护理服务的痛点,通过设计或改动37项护理项目及解决方案,找出“金点子”,以创新的意识促进创新技术转换,从而带动护理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提升护理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是临床护理工作持续质量改进的重要目标,也是令临床护理人员头痛的工作难点。2019年,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暖医·暖院”活动,该院护理团队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积极调动护理队伍思考积极性,解放思想,探索解决在护理工作中经常困扰患者就医舒适感、安全感的种种问题。

在胸外科,护理人员正在为身患食管癌的葛大爷穿上由她们设计制作的病员服。食管疾病术后的患者由于病程长、管道多,通常身上会有5至10根引流管,而现有的病员服已远远不能满足患者舒适生活的需求。该科护理人员从患者角度出发,在新型病员服的设计上固定住了每一根引流管、引流球,让它们都“居”有定所,防止脱管、压疮等不良事件发生,为带管患者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正准备出院的张师傅和家人正在耐心的根据护理人员指导,进行出院前的护理“真人考核”。该科护理团队根据喉癌患者术后易堵管、脱管的生活特点,通过成立喉癌患者家居护理工作坊,采用模拟人训练、情景演练以及出院前的真人考核等形式,100%教会患者及家属,有效避免了出院后患者堵管、脱管、肺部感染等情况的发生。

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人员设计出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后可调节手臂支撑架,改善血液循环障碍并发症,让患者术后手臂更加舒适;在手术室,针对侧卧位颅脑手术体位患者术后容易出现术侧上肢手臂及手指麻木的现象,手术室人员设计出多功能约束手套。目前,该手套已进行3000多例应用,无一例出现术侧上肢并发症,实现精准护理目标……

作为一个年轻的队伍,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的护理团队自成立以来,依托百年老院的厚重文化底蕴,传承护理专业技术,同时围绕南区学科发展特色,立足临床、切合病患的实际需求,在服务上强调“人文护理”和“创新工作”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护理服务内涵,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了解,目前该院部分护理创新成果已应用到临床,体现出了经济性、实用性和高效性,其中有多项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李军军 魏艳)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