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生死救援”中助产士跪举15分钟抢救母子

2020年01月19日14: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图片由安徽省二院提供

人民网合肥1月19日电(周坤) 1月18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一名孕妇突发脐带脱垂,该院产科助产士蒋雨露跪在病床上,全程双手托住孕妇产道内胎儿的头部,为手术抢救赢得宝贵时间,最终产妇成功分娩,母子平安。

今年32岁的二胎妈妈葛女士,此前因为胎位不正就诊省二院产科,接诊的徐娟医生为她实施了“外倒转”术成功转正胎位。但是后来胎儿胎头悬浮在骨盆入口,产妇宫口出现异常,脐带脱垂严重,被紧急送往手术室。

省二院产科主任程义玲介绍,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是胎儿和母体之间的桥梁,是胎儿生命线。脐带一旦脱垂了,脐带受压而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胎儿就像被扼住脖子。当脐带脱垂8分钟以上,胎儿死亡的可能性极大。这时,留给省二院医护人员的时间已以秒计数。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时速开始了。

从产房转移到手术室的过程中,产科助产士蒋雨露一直跪在产妇床上,弯腰俯身托住胎儿头部和脐带,一边推举着胎先露,防止脱垂的脐带受压,一边还不停地安抚产妇。

与此同时,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即刻进行术前准备,儿科、产科医务人员立即赶赴手术室。6分钟后,胎儿成功分娩。在一旁待命的儿科医生们立刻为胎儿实施保暖、吸痰、吸氧、复苏,宝宝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啼哭。

在胎儿顺利出生后,助产士蒋雨露满头大汗的从手术台下钻了出来。原来在手术过程中,她仍然坚持跪在手术床下,直至胎儿顺利分娩。在全程15分钟左右时间里,她全程用力托举着胎儿的头部,尽自己所能给新生以希望。

“当时浑身是汗,双手感觉不到力量。”蒋雨露表示,从发现产妇脐带脱垂那一刻起,自己就不敢收回托住胎儿的双手,一旦脐带被压,胎儿很快就会缺氧窒息,会有生命危险。“为了生命,一切都值得。能听到宝宝哇哇啼哭,就是最大的欣慰和鼓励。”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