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委员王姝文: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2020年01月15日1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5日电(鲁先红)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安徽省工业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以汽车、智能制造装备、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农业机械等10多个行业、100多个大类、近万种产品且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姝文建议,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安徽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据王姝文委员介绍,2019年,安徽省共投入130亿元资金,采取“借转补”、事后奖补、产业基金等方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安徽省经信厅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0亿元,增长3%。其中43户重点机床生产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8.6亿元,同比增长22.7%;生产工业机器人8000台,同比增长45%。”

“但是安徽装备制造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标准国际化水平不高、产业集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不足。”王姝文告诉记者,安徽省创新成果转化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端技术人才缺乏成为制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王姝文建议,加大质量创新投入,增强质量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产品生产全过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同时,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培育壮大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提升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产品标准质量水平。

王姝文表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还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水平,大力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推动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品牌价值评价,提升自主品牌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