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厅局长走上“代表委员通道”回应热点问题

2020年01月14日1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位厅局长走上代表委员通道 王晓飞摄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韩震震 王晓飞 陶涛)讲述履职心声,回应民众关切,今年的安徽省两会,首次设立“代表委员通道”。1月14日中午,来自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的三位厅局长,就大家关心的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回答记者提问 陶涛摄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科技研发如何“沿途下蛋”?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的重点工作提到“促进更多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安徽一张靓丽名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安徽是如何出新出彩的?

罗平介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安徽主要有“五大法宝”,分别是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交易会、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实施科研创新“沿途下蛋”机制、实施创新政策、开展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

2019年,通过举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安徽推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共有152项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项目、71项大院大所创新平台对接签约,目前,这些项目八成以上在全省各地落地转化。

2014年以来,安徽出台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安徽,开展创新创业。五年来,全省共吸引500多个科技人才团队,转化先进科技成果。

“安徽的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围绕前沿科技研发、转化基础研究衍生成果的‘沿途下蛋’机制取得积极进展。如依托‘人造太阳’大科学装置中间成果,已有68项技术成功应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罗平说。

安徽还出台创新政策“科技十条”,对省内高校院所在皖转化科技成果,在皖企业购买省外先进技术成果,按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给予10%的补助。2019年,在政策激励下,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约68%和41%。

2019年,安徽还首次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项目,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对具有重大产业化价值、有一定前期研发基础、但尚未形成实际生产应用、且需要进一步熟化的重大科技成果,开展工程化研发,从而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回答记者提问 陶涛摄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朋友圈的蓝天哪来的?

2019年,安徽的好天气越来越多,大家在朋友圈里晒蓝天也是越来越多,安徽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哪些关键进展?2020年又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2019年,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主要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重大成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蹄疾步稳三个方面。”罗宏介绍,2019年,安徽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46微克,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5%,也是国家考核以来的最好水平。

2019年,长江安徽段启动生态环境“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的问题、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发现的问题等等,下发了4批“23+N”共1303个问题清单,到2019年年底,完成整改1174个,问题整改超过了90%。

“今天上午,安徽省还在全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就这项工作做经验介绍。”在回答提问时,罗宏说,欢迎大家到马鞍山薛家洼去看一看,那里以前是临江不见江,如今通过整改,岸绿鸟鸣风景美,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罗宏介绍,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安徽全面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整合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问责推到实处。

“2020年,我们将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工作定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大环境问题的整改,打好其他标志性战役,进一步提升我们生态环境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来确保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安徽样板’作出努力和贡献。”罗宏说。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金维加回答记者提问 陶涛摄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金维加:看病费用怎么降低的?

“看病贵”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怎么解决问题?金维加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提高医疗保障待遇、规范医保服务行为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在确保国家谈判的122种药品降价落地的同时,又针对安徽患者用量较大的常用药品,组织两轮药品的谈判议价,使得48种药品大幅降价。依据2019年这48种药品的用量来测算,一个年度可累计减少安徽患者和医保基金支出近3个亿。”金维加说。

金维加介绍,2019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建立省属公立医院采购联合体,对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产品进行带量采购。

其中,骨科脊柱类材料总体平均降价53.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体类总体平均降价20.5%。依据2019年全省实际用量,一个年度内两类耗材可减少患者和医保基金支出近4亿元。

2019年7月1日起,安徽统一了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同时将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为此全年医保基金多支出7亿多元,这也意味着患者少支出7个亿。

同事,安徽还建立了医保协议医师制度,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制定了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的负面清单,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现象有所减少。2019年,全省医保基金支出增幅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6.9个百分点,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得到有效遏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金维加说。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