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三个“全覆盖”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0年01月14日0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周坤) “今年安徽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智医助理’基层全覆盖,同时还将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13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单向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安徽省通过三个“全覆盖”提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并且持续深化医改,“把医生还给临床,把护士还给患者”。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安徽省今年将实现“智医助理”覆盖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这三个‘全覆盖’含金量非常高,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大大提升安徽省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单向前说。

去年,安徽省在37个县推进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今年将通过‘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让安徽省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单向前告诉记者,安徽省将围绕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六个关键环节发力,即让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看得上县级专家,常见病多发病和小手术能得到解决,常用药物有效供应保障,上下转诊顺畅,公共卫生服务优化,群众看病报得多、少花钱。

在医改方面,单向前表示,安徽省将改革完善疾控体系,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把医生还给临床,把护士还给患者”。并且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看病就医。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去年安徽省卫健委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要求》,严禁滥发津补贴、严禁收受“回扣”、各级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着力营造全行业清风正气。

单向前介绍,安徽省今年将继续贯彻“十条要求”,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严格规范医疗行为,持续改进群众的就医体验。严格经济运行管理,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严格监管行业作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加强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