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居文君首胜占先机

2020年01月10日08:36  来源:新京报
 

202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今晚在上海棋院结束第4盘争夺。在前3盘均弈和的情况下,居文君今天战胜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暂时以2.5比1.5领先。

  此前3盘比赛,卫冕棋后居文君和挑战者戈尔亚奇金娜均弈和,双方比分为1.5比1.5。

  今天第4盘较量,主场作战的居文君没有像第二盘那样选择王兵体系,而是改回了自己常用的后兵体系。从走势上看,戈尔亚奇金娜两翼阵型都存在一定弱点,居文君始终把握主动局面。

  盘末阶段,戈尔亚奇金娜最终出现失误,居文君经过长时间考虑后,决定兑后将战斗转入胜势的王兵残局。第63回合,大势已去的戈尔亚奇金娜停钟认输,整局棋共耗时4小时50分钟。

  “今天居文君执白棋,走的是后兵。从今天布局效果看非常成功,看似是一个很平淡的局面,但对白棋很有利。白棋是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去考验黑棋(戈尔亚奇金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余少腾称,如果戈尔亚奇金娜应对得当,可能就是一盘和棋,但这其中有很多考验,“果不其然,戈尔亚奇金娜在残局阶段出现失误,被局文君一举拿下。”

  余少腾称,从前3盘棋来看,双方都非常焦灼,这时候谁先突破,就对谁有利一些。前4盘过后,居文君以2.5比1.5领先戈尔亚奇金娜。两人第5盘棋将于1月11日在上海继续进行,戈尔亚奇金娜将执白先行。

  前4盘比赛,除第2盘用时2小时40分钟弈和外,其余3盘用时都在5个小时左右。被问及马拉松大战是否会影响精力时,居文君称为了准备这次比赛,自己在技术和体力方面都做了充足准备。

  按照本次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赛制,两人将进行12盘比赛,前6盘在上海进行,后6盘在俄罗斯海参崴进行,先得6.5分者获胜。本次比赛总奖金高达50万欧元,胜者奖金为30万欧元,负方20万欧元。这也是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奖金最高的一次。(孙海光)

(责编:实习生(吴一杰)、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