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男子突发胸痛,爱心接力助医生成功“拆弹”

2020年01月09日09: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5日凌晨,家住合肥的42岁患者孟师傅在无明显诱因下突发胸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就近医院,接诊医师考虑为主动脉夹层,遂紧急转至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胸痛中心,进入绿色通道。

经过主动脉CTA等一系列的进一步检查后,孟师傅被明确诊断为主动脉A型夹层。中国科大附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葛建军教授立刻组织团队讨论,准备进行急诊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中发现,孟师傅血型为O型,RH阴性,俗称“熊猫血”。在第一时间联系血站后,发现血库只有1.5个单位(300毫升)熊猫血。对于主动脉A型夹层而言,外科手术治疗是目前唯一有效手段,由于手术创伤大,不可预知因素多,手术患者用血需要至少准备10个单位(2000毫升)的血液,手术才能开始。

医院立即行动,与合肥市中心血站以及包括安徽交通广播等在内的媒体开启应急联动,一条条寻求救助信息瞬时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广为转发,如同一道爱心的滚烫洪流在心灵之间浇灌。在多位爱心人士的主动联系与帮助下,合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连夜在省内奔走,从亳州、蚌埠等地调用同血型用血。截止1月6日凌晨,超过2000毫升的“熊猫血”顺利到达合肥。

1月6日上午,孟师傅按预定方案进行手术治疗。葛建军教授主刀,在南区麻醉科、手术室配合下,历时7小时,顺利完成主动脉根部成型+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手术。术中应用自体血回输技术,让用血量降到最低。术后患者在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团队精心护理下,于7日中午拔除气管插管。在团队整体高水平运行的支持下,孟师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能够自主呼吸,正常进食。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是指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壁内膜破裂,使血流进入主动脉壁内,导致血管壁分层,形成“双腔主动脉”。通俗讲,就是主动脉上鼓起了一个像“瘤子”一样的东西。由于主动脉离心脏最近,是全身最粗大的一个动脉,血流的压力最大,一旦“溃堤”,患者血压会急剧下降,马上休克,死亡率极高。

葛建军教授在采访中介绍道,主动脉夹层如同“血管炸弹”,发病每过1小时,死亡率增加1%,75%未得到治疗的的升主动脉夹层患者在2个星期内死亡,而经过积极治疗的胸主动脉夹层患者30天生存率为90%,而合并重要脏器(心脏、大脑及胃肠道)缺血即使手术也很难挽救生命。主动脉夹层常见的致病因素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马方综合征、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瓣双瓣畸形、妊娠、创伤等。如果一旦表现有急性胸痛的症状,心胸有撕裂样的疼痛,需要马上赶往医院接受治疗。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2019年共收治主动脉夹层近300例左右,其中像孟师傅这样的I型主动脉夹层需要置换主动脉弓的100余例,手术成功率95%以上,综合水平居全省第一,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为安徽省主动脉夹层病人的急救提供了一个安全、高效、可靠的急救平台。(李军军 蒋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