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双控目标评价考核连续5年获通报表扬

2021年08月27日06:50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能源消费增速支撑更高GDP增长

“十三五”以来,全省节能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8月26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在国家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安徽连续5年获得超额完成等级,被国家通报表扬。

【成效】

低能源消费增速支撑更高GDP增长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6%,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安徽以年均3.4%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3%的GDP增长。2020年,安徽以占全国2.95%的能源消费,支撑了占全国3.81%的经济总量。

在这背后,组织和资金保障都不可或缺。一方面,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能耗双控各项工作。另外,省财政每年安排节能与生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节能示范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重点项目以及高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体系建设。

另外,全省还不断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省政府在对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时,将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列为“一票否决”事项。对未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地级市,予以“一票否决”。

【四大领域】

装配式建筑联盟

年实施能力超1500万平方米

推进节能减排,才能守住绿水青山。近年来,全省节能工作将继续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在工业方面,全省对180家重点耗煤企业开展了“一企一策”耗煤管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建筑节能越来越重要,安徽省组建了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整合58家省内龙头企事业单位设计、生产、施工、科研能力,年实施能力超过1500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已被列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并积极创建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鸿路钢构等5家单位被列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交通运输节能的一个重要支撑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在这方面,安徽积极引导和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加快淘汰老旧运输车船,推广应用新能源、LNG等清洁能源。当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增加了272%。

此外,安徽深入开展公共机构领域节能。在党政机关办公和业务用房、学校、医院等新建建筑,率先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省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5%。

【计划】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面绿色转型区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进一步推进节能增效、绿色发展,压实节能目标责任,把安徽好山好水保护好,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将被进一步强化。一方面,全省将严格控制能耗强度,有效控制能源消费增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合理用能。同时,严格高耗能产业规模和项目数量控制,杜绝低效高耗能、高耗煤项目。(张乐 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