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老谭的“淮南牛肉汤”经

2020年01月08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月2日,清晨5点多,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前锋菜市场内,谭业镇与妻子赵雪芹煮好一大锅新鲜牛肉汤满足市民对地方特色美味早餐需求。

老谭今年56岁,以前是淮南煤矿的一名井下工人。伴随着资源型城市淮南转型发展,老谭不等不靠,拜丈母娘为师,学习妻子家传的淮南牛肉汤制作技艺,起早贪黑开起牛肉汤夫妻店。

每天早餐3点,老谭先起床来到店里,清洗牛肉,下锅熬汤;4点,妻子赵雪芹也来到店中,切肉片、备佐料;5点,老谭骑着三轮车到另一个市场批发新鲜牛肉;6点,来喝牛肉汤的人们开始络绎不绝。老谭家的牛肉汤店虽然开在菜市场里,但是很多回头客喝了后口口相传,生意一直很好。

问起老谭加工淮南牛肉汤妙招是什么?老谭总是憨笑说,妙招真没有,牛肉汤要想好喝,必须采用新鲜食材。老谭说,淮南牛肉汤要用牛腿胫骨和新鲜黄牛肉一起熬汤,再配上淮南当地产的粉丝、豆饼、千张及辣油、葱花等辅料,汤是肉骨头熬出来的,勾兑出来的汤肯定不好喝。世界上所有美食都一样,只要食材新鲜,料足味真,那种家乡的味道就不会差。

淮南牛肉汤是淮河沿岸特色地方小吃,当地有大小牛肉汤店2800余家,全国各地打着“淮南牛肉汤”招牌的店铺近2万家。2020年到来,老谭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淮南牛肉汤做大,丰富老百姓早餐生活,让家乡淮南牛肉汤香飘世界。(陈彬)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