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启动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

2020年01月07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3日,经与各电厂核对,2020年首月芜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补偿分摊资金已全部发放、扣减到位,华电芜湖发电公司三台火电机组获得补偿,芜湖南陵凯迪十六台机组完成费用分摊,以上内容标志着芜湖供电公司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顺利启动。 

据悉,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是一种平衡新能源发电和火力发电成本的机制,能够在促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消纳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降低火力发电企业运营成本,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自2019年3月份以来,芜湖供电积极参与省电力公司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模拟运行。为理顺管理界面和流程,该公司营销、调控、财务专业人员联合编写了《国网芜湖供电公司非直购新能源电厂调峰辅助费用结算工作方案》并对照实施,初步总结摸索出了一套“三联合”工作法,全力服务电力市场交易,以“内转”代替“外转”。  

工作中,该公司一是“联合宣贯”,由该公司营销部、调控中心联合向供电区域内十四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宣贯华东能监局文件及试运行规则条款,详细介绍分摊补偿算法;二是“联合作业”,由营销部、财务部联合完成预算编制、示值核对、上网购电费审定、结算支付、发票管理等工作;三是“联合沟通”,以营销部为窗口,联合发电企业建立统一微信群,根据月度光照、风力等天气变化情况,实时沟通并修正预算数额,完善市场模型算法。  

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已并入芜湖电网的电源装机容量总计351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61.509万千瓦(含分布式扶贫1.2636万千瓦),风电16.6万千瓦,垃圾发电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万千瓦,火电264万千瓦。(贾秀明 何煜)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