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专精特新”数量多 “芯屏器合”加速跑

2020年01月07日17: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7日电(陈浩)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安徽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部分指标位次突出、重点工作实现突破。

其中,两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居全国第9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中部第1位。

三项工作位次全国第一:19户企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全国第1位;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奖补资金3.02亿元,居全国第1位;工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1位。

四大工程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动态随机存储芯片首次实现量产;全国首块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成功国产;全球最大功率光伏逆变器实现国产;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近年来,安徽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形象地概括为“芯屏器合”。

当天的会议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透露,过去的一年,随着“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的深入实施,安徽“芯屏器合”加速发展。

在“芯”方面,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加快“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建设,全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长鑫存储芯片一期成功投产,集聚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企业300余家,合肥“中国IC之都”初具规模。

在“屏”方面,京东方10.5代线实现满产,视涯硅基OLED微显示项目顺利投产,维信诺全柔OLED六代线项目顺利封顶,新型显示完成“从砂子到整机”全产业链布局。

在“器”方面,智能终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1-11月,全省生产微型计算机2002万台、彩电1663万台,分别居全国第5、第3位,全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5100台、新能源汽车11.2万辆,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领先。

在“合”方面,“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正式获批,全省首个区域二级节点落户铜陵,3个信息消费项目、7个智慧健康养老项目、8个互联网+制造项目、13个制造业“双创”平台项目入围国家试点示范,“皖企登云”企业达5100家。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