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卷烟厂:党员应该是啥样?大家一起“画画像”

2020年01月07日13: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芜湖1月7日电(陈浩)“党员,要精通业务、肯钻研;要有活力、传播正能量;要待人友善、热爱生活”“党员,似父亲,遇到困难时,能够坚强面对、担当有为;似母亲,工作生活中,愿意贴心付出、润物无声”……近期,一场“给党员画画像”活动正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公司芜湖卷烟厂进行。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节点,如何固化主题教育成果、如何将活动中的好经验转化为长期的、制度化的做法,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芜湖卷烟厂领导班子重点谋划的课题。

“企业发展,人是基础,党员是关键。”

卷接包车间四支部围绕“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开展主题讨论。张明虎 摄

在芜湖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黄剑看来,作为企业党员,既要有对标中央有关要求的“共性”,也要有服务本职工作的“个性”,切忌“上下一般粗”,“就拿我们厂来说,从事管理的党员、研发的党员、生产一线党员的行为规范应当是有所区别的。”

基于这样的考虑,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芜湖卷烟厂以支部为单位,在全厂近千名党员群众中间开展了“给党员画画像”活动,让大家议一议“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应该是啥样”。“通过平台留言、支部大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厂职工能够畅所欲言,用‘大白话’描绘心目中党员应有的样子。”黄剑说。

“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在芜湖卷烟厂卷接包车间三支部的支委会上,支部支委、车间丙班生产组长吕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说:“在车间,不少老党员、老师傅三十年如一日扎在同一个岗位上,精益求精,把看似不起眼的活儿做得炉火纯青。这不正是我们推崇的工匠精神吗?”

“有本事,还要讲奉献。”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走访中得知,吕慧口中的“讲奉献”指的是丙班一线工人唐君。

这两年,芜湖卷烟厂产品越来越丰富,添置新设备是常事。新设备有调试期,这期间产量往往上不去。在一线,产量是工人收入的重要依据。开新设备,收入直降2000元左右,这事搁一般人,谁乐意?但每次,唐君都会主动请缨。有人说她“傻”,有人劝她“没必要”,她却说:“我是党员,有困难我不上,谁上?”

党员正在填写调查问卷。张明虎 摄

卷接包车间四支部,由车间修理组、生产科、技改办、设备科等部门党员组成。最近,上述部门全员收到一份调查问卷,主题是“你身边的党员是啥样、你心目中的党员是啥样”。

四支部支委郭文俊介绍,问卷涵盖工作、生活、思想、纪律等多方面,既有选择题、也有主观题,不搞“高大上”、题题“接地气”,为的就是摸清大家的真实想法。

在卷接包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张晨看来,“给党员画画像”目的是立标杆、找差距、促成长,“通过部门讨论、问卷调查、与党员群众谈心,我们能够得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即不同岗位党员应有的样子”。她说,下一步,车间将以此为依据,制定党员“正负面清单”,并作为考核的量化指标。

据芜湖卷烟厂党建工作科科长胡继慧透露,“给党员画画像”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目前,全厂职工参与踊跃,官微后台已收到留言300余条。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