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藏一家亲、舞动高原情” 皖藏基层文化交流演出在巢湖举行

2020年01月06日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3日下午,由中共措美县委员会、措美县人民政府、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皖藏一家亲、舞动高原情”2019年皖藏基层文化交流演出在巢湖传媒中心举行。

演出在欢快悠扬的藏戏《舞动高原》中拉开了帷幕

整场演出分为格桑花开、幸福家乡、携手措美等单元,演员热情飞扬,现场高潮迭起,歌声、掌声此起彼伏。

第一单元:《格桑花开》

  舞蹈《文成公主草原情》

舞蹈《文成公主草原情》是以文成公主在哲古草原向农牧民传授纺织、陶器、造纸等工艺,讲解诗文、医学、历法知识,与农牧民喝酒跳舞庆祝的故事为背景创作的,作品歌颂了汉藏人民的团结友谊。

独唱《吉祥谣》

舞蹈《扎扎姑娘》

 

第二单元:《幸福家乡》

《大地飞歌》—阿谐

藏族文化历史悠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要数阿谐了。“阿谐”是一种藏族人民夯打墙体时跳的一种劳动歌舞,分为民间阿谐、寺庙阿谐、藏兵阿谐三类,是“唱”、“白”和劳动动作相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

独唱《可爱的人》

《梦》—扎念弹唱

独唱:《神奇的西藏》

巢湖民歌:《小小水车八尺长》

 

第三单元:《携手措美》

原生态节目:《热巴吉念》

热巴舞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措美县乃西乡鲁麦村传统的民间舞蹈,作为藏族民间舞的精华,每当藏历新年和望果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大家都会自发组织起来,跳起“热巴吉念”欢度节日,歌颂美好生活。

独唱:《我在山南等你》

“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在藏语中被称为“腰鼓舞”也称“阿卓”。卓舞表演场面恢宏、欢快热烈,舞蹈时而舒缓、时而奔放,每逢重大节日,藏地农牧民都会跳卓舞庆祝。

巢湖民歌《春风又到巢湖边》

这首巢湖民歌曾于1982年由上海唱片社灌成唱片磁带发行于东南亚,并馈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永久珍藏。这首民歌旋律高亢、清新、优美,它展现了巢湖之畔插秧时节的民俗氛围,表现了乡民心中涌动的无限激情和对未来幸福的憧憬。

独唱《牵手哲古草原》《扎西德勒》

 

尾声:谐钦《旭日东升》

谐钦是一种古老仪式歌舞形式,多在隆重节日或仪式时演唱。首尾乐曲分别为“谐果”(引子)及“扎西”(吉祥),每首歌舞曲由慢板及快板,或由慢板、中板、快板组成,音乐古朴热情。歌词内容有人类起源、历史传说、赞颂祝福等。《旭日东升》讲述的是新郎去接新娘的路上,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为新人送去浓浓的祝福。表演中,演员们手拿白色哈达,跳着整齐的舞步,为新人美好的明天共同祈祷。

众多洋溢着浓郁西藏乡土韵味的节目,让巢湖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藏族文化风情。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安徽省于2002年开始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并已连续18年、六批次安排各地市对口支援山南市对口支援措美、错那、浪卡子三县,今年是第七批次。自第一批次开始,合肥积极参与到全省援藏工作中来。在今年至2022年的第七批次中,合肥对口支援山南市措美县。

信息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