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我们这样干】吹响冲锋号,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0年01月02日07:55  来源:安徽日报
 

  时光不停,新中国在凯歌行进中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刚刚过去的2019年,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创新成绩斐然,新发展、新突破、新业态层出不穷。

  不惧风雨,只争朝夕。冲锋号已经吹响,2020年,千千万万江淮儿女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铸就发展新篇章。

  夯实创新带动基础,撑起高质量发展“龙骨”

  【镜头】

  2020年元旦,淮河之畔,安徽省最大的煤化工项目——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来到淮南这座百年煤城,走在鳞次栉比的塔林间,机器轰鸣,操控煤气化、甲醇合成等工艺装置的工作人员仍在聚精会神地坚守岗位。

  “就在前几天,上个月的20日和25日,中安联合污水装置高盐水系列蒸发结晶单元成功分离出硫酸钠、氯化钠产品,标志着煤化工装置生产所排污水经过处理实现了‘分质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目标,达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零排放’的环评要求。 ”中安联合水务部主任韩永忠告诉记者,这一成功突破意义重大。

  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中安联合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创新,拓展中国石化煤化工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行业污水处理技术应用,通过污水“零排放”技术工艺全流程的打通,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走在世界前列。同时将积极推动企业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挥出应有的带动作用和良好经济效益。

  【连线】

  省发展改革委产业处处长刘文峰:在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2020年,安徽将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完善“4+2+N”新兴产业布局,着力打造“芯屏器合”产业链。实行基地转集群直通车机制,布局建设第五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专项。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加快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靶向医疗等技术产业化步伐。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产业基础再造,着力打造新型“铜墙铁壁”。完成210万吨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

  【举措】

  为夯实创新带动基础,要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要链接科创资源、对接重大战略、引导战略方向,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重大新兴产业和基地高质量发展。

  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镜头】

  超高的全封闭棚架、连片的绿色防尘网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台台设备安然落座、一排排立柱拔地而起、一榀榀桁架错落有致……在池州市西南方向距离市区37公里的神山,长九(神山)灰岩矿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元旦佳节之际,依旧坚持生产,用汗水浇灌企业的发展。

  “矿山从去年6月份投产以来,长九(神山)灰岩矿矿石加工系统不断磨合,经过技术革新,产能稳步提升,现在已经每天将近10万吨,渐渐达到设计产能。 ”矿山一工区主任邓建康表示,“目前,我们的骨料可是供不应求。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稳定产能,满足很多排队等供货的客户需求。 ”

  作为安徽省“大、新、专”项目之一的长九(神山)项目,也是池州市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产能7000万吨/年。该项目达产后,产量规模将居世界第一,产值总规模超过千亿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他们将积极推动二期建设,扩大产能,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争取把砂石骨料销售范围有效辐射至长江中下游经济发达地区,并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产业规模,有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投资项目和优质资产效益最大化。

  【连线】

  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处长武海峰:2020年,安徽将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一批支撑平台项目。组织开展“全国双创活动周”安徽分会场活动,举办2020年“创响中国”安徽创新创业大赛。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完善创业投资优惠政策协同机制,促进创业投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省级风险投资基金高效运营,充实省级风险投资基金项目库,完善基金项目推介机制,大力发展“基金+项目”“基金+基地”模式。

  【举措】

  大项目好项目是稳投资、增后劲的重要引擎。统筹推进“三重一创”,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智能语音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谋划建设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继续坚持深化改革,种好高质量发展“试验田”

  【镜头】

  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安利股份二楼产品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一整面墙壁的知名品牌LO-GO。这些都是与安利建立合作的海内外知名品牌,既有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爱斯克斯、迪卡侬、FILA、三星电子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及其加工企业,也有安踏、特步、乔丹、贵人鸟、鸿星尔克等国内著名运动品牌,同时还能找到安利产品用在沙发、家具、汽车、座椅、冰箱、文具等其他领域知名品牌上的身影。

  “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客户更广泛地寻求与我们合作。德国知名运动品牌PUMA将我们列为战略供应商,订单显著增长。 ”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告诉记者,对于2020年的发展,Zara对我们开发的无溶剂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深双方以及更广的国际合作,“就在上个月中旬,我们刚刚接待了来自美国苹果公司总部的外商,探讨新产品开发事宜”。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自主创新品牌企业,安利股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扩大合作交流,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全球聚氨酯合成革领导品牌。 “安利股份会继续前行,力争成为全球最优秀的聚氨酯复合材料企业。 ”姚和平表示。

  【连线】

  省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处长方晓宏:2020年,将围绕中央及省委改革部署,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职能作用,狠抓重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落地生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巩固深化国有林场等改革成果。

  【举措】

  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定不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小岗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再加力,促进地方金融体系再完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记者 郑莉)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