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高擎反腐利剑 力倡廉政清风

2021年02月18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安徽省定远县纪委监委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力正风肃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纪检监察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纠正各类问题15个,处理2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3548万元。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督查督办6次,督促整改问题4个。围绕“六稳”“六保”“20查20督”监督清单,精准发力,深入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加强监督保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开展监督检查24次,对疫情防控管控不严等问题发出督办函17份、提示函1份;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发出通报2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7人,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1个。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组,以监督促监管,有效推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确保复工复产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执纪问责,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定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一体推进“三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坚决纠正和查处什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定远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68件次,谈话函询144件次,初核444件次,立案1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人,收缴违纪违法款970余万元,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1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494人次,占比74.7%;第二种形态处置127人次,占比19.2%;第三种形态处置13人次,占比2%;第四种形态处置27人次,占比4.1%。 “红脸出汗”已成常态,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体现了该县纪委监委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凝结着定远县纪检监察干部正风反腐的责任担当。定远县纪委监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握职能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全面从严、全面发力。过去的一年,定远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公权力的规范运行。针对发现的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将监督体系建设融入治理体系建设全过程,有力推动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定远县组织对6个贫困村和33个扶贫成员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共督察问题566个,新发现问题37个。落实教育系统省市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对2所学校开展巡察,发现问题49个,形成专题报告1份。配合阜阳市委第三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巡察重点,对定远县22个乡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587个,线索25条。组织对县医疗保障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32个,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成立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联合督察组,分三轮对7个县直单位、11所学校、22个乡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指出问题234个,提出意见建议92条。对县委第十五轮巡察的16个党组织整改总体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列出负面清单,以联合整改成效评估促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系

如何进一步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定远县纪委监委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县22个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基层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监督办案作用,共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7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认真落实严禁村干部插手或承接本村工程建设项目制度,加强村级工程监督管理。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梳理重点目录53条,为村级事务依规开展画出“红线”。

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营造反腐倡廉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手段,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迫切需要。

持续深化“一案三制”,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2020年定远县共召开通报会、专题警示教育会、讨论会149场次,党员干部攥写心得体会547篇。开展“传承好家风,当好廉内助”主题教育活动,筑起家庭防腐“第一道防线”。编发《典型案例汇编》,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廉洁定远”微信公众号及廉政短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锻造铮铮铁骨,才能扛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任务,以过硬担当诠释绝对忠诚。

强化业务学习。开展执纪审查业务知识、巡察工作等专题学习班九期。大力开展“以干代训”,抽调53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大走访、干部谈心谈话活动。规范请示报告事项,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连续5届荣膺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安徽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作为。新的一年,定远县纪委监委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神圣职责,铸剑魂、砺剑锋、凝剑势,持续巩固反腐惩恶压倒性态势,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丁纪宣)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