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阳光玫瑰”

2020年08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只要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不怕吃苦流汗,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8月25日,秋老虎余威未退,蒙城县马集镇葛四门村民组50亩大棚葡萄园热地像一个巨大的蒸箱,园子的女主人刘艳一边汗流浃背地采摘葡萄,一边鼓励前来打零工的贫困户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1982年出生的刘艳精明能干,以前在家种地,看孩子上学。丈夫踏实能干外出务工挣钱养家,一家五口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底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检查出胃癌,巨额的治疗费和三个孩子上学的支出,让丈夫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7年5月,刘艳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遇到村扶贫干部走访,丈夫就重复一句话:“别烦我!我这病没救了。 ”面对艰难的生活,刘艳也曾消沉过。但她很快意识到如果自己一蹶不振,这个家就塌天了。要战胜贫困,首先要自己内心都充满阳光,积极乐观地迎接命运的挑战。她想方设法帮助丈夫打开心结,鼓励他战胜病痛,配合扶贫干部帮丈夫“立志”。看到刘艳这样坚强,丈夫也被感到了,决定为以后的生活再“拼一把”。

从扶贫干部那里刘艳了解到,大棚葡萄效益不错,就鼓励丈夫去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丈夫头脑聪明很快就掌握了其中关键技术。2018年刘艳一家和亲戚合伙利用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和各项优惠政策,流转了土地,搞起大棚葡萄种植。丈夫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刘艳就脏活重活抢着干,现在像剪枝、施肥、修果这样的技术活也干的有模有样。刘艳还是村里的光伏电站看护员,负责太阳能板清扫和板下除草等工作。忙完公益岗的工作再去葡萄大棚里干活,刘艳经常累得精疲力竭。丈夫胃不好,每天需要吃四顿饭,她再累也要按时为丈夫做好可口的饭菜。有时候天气太热找不到工人干活,刘艳总是让丈夫先回家休息,自己咬牙坚持把当天的活干完。

今年刘艳种植的葡萄进入了盛果期,总产可达7万斤左右。受前期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葡萄销售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刘艳和丈夫分工合作,她负责采摘,丈夫负责联系超市销售葡萄。她们还把原先装葡萄的大纸箱换成精品小礼盒,方便客户携带。现在刘艳种植的夏黑、晴王、阳光玫瑰三个品种中的前两个品种基本销售完毕。

“现在主推阳光玫瑰这个品种,它熟的晚一点,看起来有点青涩,但实际上甘甜有玫瑰的香味,我们正在与贫困作斗争的每一个女同胞都要做自己生活中的阳光玫瑰。”刘艳向前来带货的客户介绍说。

刘艳很看重阳光玫瑰这个品种葡萄的销售,因为它价格高达,如果能抓住这阶段晴好天气把葡萄及时销售出去,今年丰收不会有问题,还不会影响来年葡萄的品种和产量。她和丈夫都盘算好了,明年做好引进新品种、注册产品商标、申请种植合作社三件事情,早日致富奔小康。(戴树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