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倒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2020年08月04日09: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七月的雨一场接着一场,原本应该火热的夏季却显得有些清冷,横贯滁州市定远县的池河水淙淙地流淌着,如同低沉的呜咽……

7月25日,星期六,在这个原本应该休息的日子里,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第一书记”兼十七冶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金海,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会,找到村文书朱金龙。

最近,村里引进了一个大项目,需要流转1950亩土地,群众的利益如何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作为第一书记的刘金海必须放在心上反复思量,他从朱金龙那里拿走了土地流转的相关材料。

随后他来到井岗村,在村综治专干孙德清家中,继续商讨土地流转事宜。可能是因为一整天都没怎么好好吃饭了,刘金海看到桌上的两条黄瓜就顺手拿了一条一掰两半,与孙德清一起边吃边聊。

晚上19时10分,谈兴正浓的刘金海觉得自己很不舒服,他趴在桌子上浑身直冒冷汗,吃力地对孙德清说:“我的头不对劲,晕得厉害。”当村医赶到现场刘金海已经陷入昏迷。在紧急送到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急诊科后,医生告之:“患者脑干大面积出血,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刘书记这么一个大好人,比我的儿子对我都要好。他要是走了,就没有谁能对我这么好了!”听说刘金海病危,80岁的封玉英老人紧紧拉着扶贫专干的手,双腿不停地颤抖着。

刘金海帮助贫困户解决上户口问题

百姓之所以难过,是因为他们记得,“刘书记”为秦集村的村民们,做了太多的实事好事,为集体经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为了壮大秦集村集体经济,刘金海积极争取集团公司的支持,先后投入6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秦集村温氏养猪场和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还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为了尽可能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刘金海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又积极争取到集团公司180万元资金用于蒋集镇扶贫车间建设。目前,该镇扶贫车间已带动近22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0余人。同时每年增加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51万元,为全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了基础。

刘金涨帮助贫困户安装自来水

刘金海扶贫工作的任期快满了,然而他的脚步依旧不停,他脑海里谋划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他想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让村民们学会主动“造血”;他还想着在走之前一定要让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他还想着进一步完善“月看望”贫困群众慰问制度……

其实在秦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心里还藏着一个刘书记所不知道的秘密,他们要等刘金海书记任期满时和村民们一道按下红手印把这位好书记给留下来,因为秦集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能没有这样一位好“当家人”。

然而现在,刘金海却累倒在了扶贫的路上,至今处于昏迷状态。他们期盼着,这位群众心中的好书记能够早一点醒来!(周坤 王文 王倩)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