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两链”保主体 亳州一季度GDP降幅全省最小

2020年05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7日电(陈浩)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安徽16市GDP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亳州同比下降2.4%,降幅全省最小。在省反馈各市的24项经济指标中,增速居全省前3位的14项,前2位的有10项,第1位的有7项。

人民网安徽频道获悉,疫情发生后,亳州坚决落实落细“六稳”“六保”,突出抓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市场主体工作,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两链” 企业项目是关键

自2月10日起,亳州就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与市“四送一服”办公室联合工作,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亳州规模工业等9大类应复工企业(项目)2845家(个),累计复工2833家(个)、复工率99.6%。其中,6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剔除1家倒闭、3家申请退规、1家因环保问题整改限制开工外,复工率达100%。

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3月份,亳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一季度该指标较前1—2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一季度该市共出让工业用地31宗、2416亩,同比分别增长14.8%、73.6%,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

据悉,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住经济基本盘,亳州继续实行经济工作、项目建设“双调度”制度,“5+2”“白加黑”高频率密集调度,及时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状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制定精准举措强力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保‘两链’稳定,补断点、疏痛点、畅循环,切实恢复生产力、提升消费力、培育竞争力。同时,瞄准新基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等‘新风口’,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亳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亳州还将在提振消费内需上下功夫,通过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线上线下消费双向发力,激活旅游、文化、健康等领域新业态新产品新消费,举办系列促销展销活动,“促进人气回升、消费回补、市场平稳”。

保主体 问题清零是前提

企业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保住市场主体,对保居民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今年以来,亳州一方面向全市企业大力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强力推进“三包三抓”,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重点企业五级包保”专项行动,全力帮助9大类2845家(个)企业(项目)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发展难题。目前,列入省“四重一小”问题清单的147个问题已全部解决清零。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扶持政策,连续出台支持企业发展“2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得益于此,3月份该市新增市场主体7445个、较1—2月增长62.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9%、位居全省第三。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实施包保措施,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地落实,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亳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