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省级开发区“重点班”考核再拔头筹

2020年04月03日10: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商务厅对外发布2019年安徽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长丰(双凤)经开区综合排名第一。这是继2018年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夺魁之后,长丰(双凤)经开区在安徽省“准国家级”开发区之间的比拼中再拔头筹。

2019年,长丰(双凤)经开区凭借良好的综合实力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先后被评为“绿色生态园区”、“数字智慧园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等多项称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零突破;成功申报了国家中小企业双创升级特色载体——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申报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顺利通过专家审评。2017、2018连续两个年度进入安徽省开发区综合考评30强。

长丰(双凤)经开区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1%;战新产值增幅8.8%;社消零总额同比增长91.6%;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

抓党建聚合力强化引领

实施非公企业党建“ABC”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党建指导员选派制度。从机关和社区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了第三批36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按照“五个一”工作法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群建工作。完善激励工作制度,对园区非公党组织进行考评,兑现67家星级党组织奖补资金29万余元,对于考评80分以上的党组织,发放党建活动补助78万余元。

广招商强项目持续发力

坚持招商引资为第一要事,紧扣打造“总部经济”新高地的产业布局,从“招商引资”转向“招商选资”,招商引资工作与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紧密结合。2019年,新签约柳工安徽区域总部、家有学霸合肥总部、石家庄四药等“总部经济”项目12个,“总部经济”项目数量和质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重创新蓄实力多点支撑

抢抓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机遇,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园区创新创业活力。园区荣事达电子电器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仅有4家)、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省仅有5家)、2019年全省制造业创业中心(全省仅有9个)。鸿路钢构承建的的贵州黔南州天文小镇时光观光塔钢结构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中国钢结构金奖。永迪科技产业园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合凯电气入选省经信厅第二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华运机械、神舟催化、新视野门窗、人和环境、双松铸造等5家企业入选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促融通求共赢量升质优

通过完善政策支撑,加强载体建设,放大集聚效应。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载体为特色,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促进行业资源共享,全面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二批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入选类型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入选名单中,安徽省仅3个,合肥市仅2个。截至2019年底,园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2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研发机构115个,各类示范企业53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安徽省著名商标23个,安徽省名牌产品17个,安徽省质量奖10个。

优生态亮底色绿色发展

始终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园区,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2019年9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发展园区。10月底,省经信厅公布了2019年安徽省绿色工厂名单,全市10家企业入围,园区就占了2家。

创品牌促转型扩大开放

按照“西城东产”的发展思路,广泛吸引国际国内各类要素资源,汇聚起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强大动力。以晋升国家级经开区为目标,启动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创建工作,2019年底经省商务厅批复正式创建安徽中日(长丰双凤)国际合作先进制造产业园。编制了《长丰重点培育产业分析与研究》,为产业招商引资明确了方向。京东、宝湾国际、苏宁云商等项目相继落地,人和、中南高科、双凤智谷等平台型项目相继建成,进一步丰富了园区创新创业载体,成为“双创”的“种子库”,“总部经济”的“培育池”。

补短板强民生共建共享

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着力点,积极补齐民生短板。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及智慧园区系统平台,获评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2019年,开展市政道路大建设共41项,道路总长度42300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建房建类大项目建筑总面积约7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3亿元。引进合肥城泊、国祯环保以及在全国环卫行业知名的江苏阳光郎洁、深圳升阳升等公司,参与交通市政管理、综合环卫清洁等工作,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杨赛君 刘明俊 王雪莹)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