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東數西算”蕪湖集群首座配套110千伏變電站提前投運

2023年09月28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24日,隨著2號主變壓器第5次沖擊試驗的順利完成,“東數西算”蕪湖集群首座配套110千伏變電站——吳越變電站提前投運。該變電站也是蕪湖供電公司所轄的第119座變電站。

110千伏吳越變電站位於蕪湖江北新區二壩鎮吳越路西側,總投資1.08億元,建設目的主要是服務“東數西算”蕪湖集群用電,完善蕪湖市江北地區主電網結構。該變電站的建設項目是蕪湖市2023年重點工程,受“蕪湖市長”一級調度,該工程於2022年12月開工,原計劃2023年12月底竣工。

“為實現工程盡早發揮效益,我們超前謀劃,堅持精准管控保進度原則,在運檢專業單位和施工單位的全力配合下,較原計劃提前百日竣工投運。”該變電站建設項目經理、蕪湖供電公司建設部專責聶厚勇介紹。

在具體項目建設期間,蕪湖供電公司建設部牽頭,建立健全建設專業“六項機制”,努力提升建設管理能力。定期發布電網建設預警,明確工程建設全過程管理各項節點任務,有效糾偏各項目部工程建設進度。探索實施部門負責人“挂牌督辦”工作機制,以“落實重點、倒排工期、明晰責任、超常推進”的原則,全面把控工程項目建設時序,實現了電網建設全過程的精准化管控,統籌推進各項工程順利實施。

為保証變電站高效建設、高質量投運,蕪湖供電公司運檢部牽頭,採取了“邊建設、邊驗收”的工作方法,即在變電站電氣進場施工后,按專業劃分各自驗收把關區段,開展關鍵環節旁站見証作業,派出技術骨干提前介入施工現場,邊施工邊組織驗收,並建立“每日一匯總一反饋”制度,每天的驗收工作結束后及時更新缺陷情況,提出整改意見,累計發現並處理輸電專業類缺陷隱患107條、變電專業類缺陷隱患38條。

值得一提的是,在110千伏吳越變電站投運期間,蕪湖供電公司也運用了多項新型運檢技術。

在110千伏吳越變電站,蕪湖供電公司首次採用“一鍵順控”技術,對10千伏開關櫃開展送電操作,將1台10千伏開關由冷備用轉為運行的操作時間,由10分鐘縮短至3分鐘。在此基礎上,蕪湖供電公司也試點應用了10千伏開關櫃重合閘遠方投退功能,通過該功能,后期變電運維人員遇到配網帶電作業等需投退重合閘功能的操作,在集控站即可完成,不用前往變電站現場操作,極大縮短操作時間,節省了人力資源,蕪湖供電公司計劃在2023年底前,對34座具備改造條件的變電站實施10千伏開關櫃重合閘遠方投退功能改造。

該工程的順利建成投運后,蕪湖市江北地區華為、天馬、海螺節能等大型企業將直接獲益,預計直至2023年底,“東數西算”蕪湖集群企業用電量將顯著提升。(胡迪、聶厚勇、杜乾)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