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省安慶市特殊教育學校音樂教師張晨——

用微光照亮前進的方向(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3年05月08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6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6 版)

十指翩躚,在黑白琴鍵上跳躍﹔琴聲悠揚,在孩子的心間流淌……在安徽省安慶市特殊教育學校,音樂教師張晨熟練地彈奏著鋼琴﹔台下,六年級的孩子們隨著節奏輕敲課桌,閉上雙眼放聲歌唱﹔午后陽光洒滿一地,張晨和學生一道,沉浸在音樂裡。

作為全國首個音樂學科教學聲樂專業的視障碩士生,去年畢業后,張晨重返母校任教。“從小學到中學,我負責全校10個年級的音樂課,我能感受到同學們對音樂的喜愛。”張晨說,做教案、報課題、辦社團,雖然有些忙碌,但樂在其中。

13歲那年,突然視網膜脫落,張晨便與黑暗做伴了24個年頭。失明讓走路、夾菜這樣的小事變得困難,也讓她深感自卑、無助。“看不見的時候很煩躁,直到與音樂結緣,才找到一些光明的感覺。”對張晨來說,通過音樂她能“看到”外邊的世界。

瞧不見琴譜,她就用手摸索盲文,背下音符一節節學﹔分不清琴鍵,她就先試左手再換右手,夜以繼日一遍遍練。音樂像一道光,為她打開一扇窗。2002年,16歲的張晨被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音樂系鋼琴專業錄取,成為安慶市第一位盲人大學生。

“大學畢業后,我回到安慶市特教學校,既教盲文,也教音樂。”張晨回憶說,那段日子生活穩定,工作順利,她想要為學生帶去更好的教學方法,“我想告訴像我一樣的孩子,人生有無限可能。”

於是,張晨決定考研,提升專業技能,跳出舒適圈﹔她一邊緊張備考一邊認真教課。凌晨4點多,趁著刷牙間隙她聽課學習﹔課間休息,她背單詞、刷題﹔沒有盲文復習資料,她就找人掃描或翻譯。“這種盲文筆記本,我當時手寫了近100個。”翻動著桌上厚厚一摞筆記,張晨說。

這樣精確到分鐘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左右。2020年,她以初試、復試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安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

如今,張晨牽頭組建了七彩旋音樂社團,每周按時排練。二年級的小朋友學唱黃梅戲有模有樣,30名學生合唱真摯動聽,音樂教室不時還會傳出葫蘆絲和豎笛的音樂……在張晨看來,音樂給自己帶來了“光明”,她也盼著孩子們能在音符中感受生命的色彩。

“一點一點發著微光,一閃一閃尋找未來方向,螢火虫啊,努力去照亮,不怕渺小,看見生命的力量。”這是張晨創作的一首名叫《螢火虫》的歌,她希望用自己的微光,照亮視障孩子前進的方向。

“無論何時,都不要熄滅內心的光。”張晨笑著說,接下來,她想給同學們創造更多機會走出校園,瞧一瞧外面的世界,“文藝展演、比賽交流,我都想帶孩子們參加,幫助他們更加開朗自信。”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