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安徽著力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吳 焰 徐 靖
2023年05月0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7日   第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7日 第 01 版)

5月6日,科大訊飛認知大模型成果發布。這次發布,是安徽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的一個縮影。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健康成長,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安徽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著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在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上鍛造長板,在推進科技產業融合發展上勇當先鋒,努力在新征程上實現更大作為。

打造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

3月31日,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安徽)有限公司招聘全球合伙人的申報截止,共有國內外164家投資、創新創業服務機構等報名。“報名情況超出預期。”公司董事長吳海龍說。

不遠處,合肥市高新區中科院創新院二期項目建設工地熱火朝天,這裡也是“科大硅谷”的中心區域。創新院園區管理部部長汪平介紹:“6月就能建成,將迎來150多家科技型企業。”

“科大硅谷”由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聯手打造。去年6月,建設方案剛公布,便引起關注。按照規劃,到2025年,“科大硅谷”將形成總規模超2000億元的多層次基金體系,集聚科技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創服務機構等1萬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50家以上。

在方案設計者眼裡,這裡是一塊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

“通過省、市、校三方合力共建,創新研發模式、科技成果轉化機制、人才聚集機制及投融資機制,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著力構建科技創新策源、新興產業集聚的融合示范區。”安徽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希望通過這個高品質空間載體,實現“一棟樓就是一個創新聯合體,一棟樓就是一個產業鏈”。

新措施相繼推出:成立“科大硅谷”戰略咨詢委員會,創辦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公司和全球校友事務部,聘請“聯合創業導師”……

周宇,中科大對外聯絡與基金事務處處長,也是“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務部負責人。這段時間,周宇忙著與國內外校友、投資機構和企業的溝通協調,“目前在庫項目超過400個,69個項目已確認落地。”

海爾集團的加速器平台——海爾海創匯便是其中一家。“‘科大硅谷’在全球校友中影響力很大,能夠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持。合肥近年來也出台一系列鼓勵政策。”海爾海創匯安徽區域負責人高人宇說,目前正在進行簽約前的最后准備工作。

此次全球合伙人招聘,指向更為明確:由“科大硅谷”提供若干“創新單元”,招募全球校友、投資機構、創新創業服務機構等各類高水平團隊,在創新單元上構建起“團隊+基金+載體”的運營模式,支持聯合設立子基金,提供“一事一議”“基金+獎補”支持。

“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合肥市發改委主任拱艷說,“我們希望‘科大硅谷’成為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高產田。”

讓企業成為產業的創新擔當

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招商簽約項目309項,金額超740億元,新達成合作意向377項﹔科技金融簽約項目43項、金額約186億元,新達成合作意向15項……

幾天前,第二屆中國(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剛剛在合肥落幕。這場“突出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注重企業創新主體需求”的科技大集,以亮眼的交易單展現了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潛力。

在安徽,企業作為產業創新主體的態勢基本形成。省級實驗室、省技術創新中心,一半為高新技術企業承擔﹔132家新型研發機構中,85家為高新技術企業牽頭組建。今年前兩個月,全省共登記科技成果3156項,其中企業作為科技成果完成主體的有2812項。

為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的引領支撐作用,2021年12月,安徽依托科大訊飛組建省內首家創新聯合體——安徽省智能人機交互創新聯合體。一年多來,科大訊飛已通過創新聯合體平台開放559項人工智能產品及能力,聚集超過398萬個開發者團隊,總應用數超過164.6萬。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反復強調,作為人工智能的“國家隊”,就要更多站在民生剛需、產業應用生態、國家產業安全的角度,進行源頭核心技術的系統性創新。

“這樣的創新聯合體,全省已有4家。在創新聯合體中,牽頭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創新、市場、人才資源,以應用帶創新,以創新促應用。”安徽省科技廳科技企業服務處四級調研員張鵬說。

參加完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的工作計劃裡,又添了許多新內容。羅平說:“我們將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上市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領軍企業’梯度培育機制。”

走進合肥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實驗室,項宏發教授和團隊正對一塊新能源汽車電池進行參數檢測。此時,位於蕪湖市的安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廠房裡,公司市場總監張宇翔正忙於建設半固態動力電池生產線。雙方聯手開展的,正是企業提出需求的“用於新能源汽車半固態電池的關鍵技術”項目。

“向企業征集需求,是安徽科技創新常態化的制度安排。”安徽省科技廳資源配置與管理處副處長段菖蒲介紹,由科技廳牽頭主持的“揭榜挂帥”榜單項目需求,全部來自企業。

“下一步,我們會邀請更多企業代表提出技術需求,讓他們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決策過程。”合肥市發改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管理處處長張杰介紹。

為創新人才創造良好環境

3月22日,安徽東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韓東成又回到母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課堂。這次,他的身份是中科大科技商學院的首批學員。

中科大科技商學院由安徽省政府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聯手打造,旨在探索培養“懂科技、懂產業、懂資本、懂市場、懂管理”的復合型科技產業組織人才,培養有企業家精神的科學家和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

“從科研到產業到市場,是一個復雜的創造創新過程,要把要素資源高效合理配置起來。”科技商學院執行院長葉強說。

近年來,安徽全力創造良好人才環境,2022年全省新增人才84萬,總量突破1100萬,入選國家級計劃1300余人,居全國前列。眼下,安徽正在積極對標滬蘇浙,建立緊缺人才和團隊定向招引機制。同時,在構建開放創新生態上下功夫,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創業活力。

加快科技體制改革,讓更多科研人員“敢闖敢創”。2021年3月,中科大啟動賦權改革,將傳統的“先轉化、再獎勵”模式,改為“賦權+轉讓+約定收益”新模式,科研人員享受成果轉化收益的比例不低於70%。

“這次改革,為提升科研成果產業化發揮重要作用。”中科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辦公室業務主管韋峰感嘆。中科大公示的35個賦權改革試點,目前已有27個項目落地,成立公司25家。

加快科技服務體系建設,讓更多科研人員的才能得以發揮。

宿州市農業科學院小麥二所所長吳蘭雲干勁十足。她的科研團隊需要的一種進口分析儀器,前不久得到了省裡相關部門的批准,“政府想科研人員之所想,為我們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一定當好科大的服務員,當好科學家、人才和企業家的服務員。”安徽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科學家們座談時表示。眼下,安徽正著力營造創新生態,以更優更好的服務助力科技創新。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