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軌道上的長三角”再提速——探訪滁寧城際列車

2023年04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車間內工程師們正在對車輛進行檢修。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車間內工程師們正在對車輛進行檢修。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人民網滁州4月28日電(記者周坤、陶濤)作為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的標志性工程,眼下,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的列車正在加緊檢修,為預計今年7月1日試運行作最后沖刺,“軌道上的長三角”再提速。

即將開通的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准備得怎麼樣?有哪些亮點和特色?人民網記者踏上滁寧城際列車,一探究竟。

在滁州市來安縣的相官車輛段,六列滁寧城際鐵路列車停放在這裡,工程師們正在進行檢修。一眼望去,列車車身上舞動的桔紅色飄帶與金色飄帶猶如鳳凰羽翼,熠熠生輝。

相官車輛段車輛中心車輛技術管理工程師程永貴介紹,滁寧城際列車外觀以滁州鳳畫為靈感,桔紅色色帶從車頭上揚至整個車身,車燈猶如鳳眼,不僅展現列車靈動的活力,也讓滁州的傳統文化形象更加靈動化和現代化。

走進列車內部,兩側“歡迎乘坐滁寧城際列車”格外醒目,同時車廂頂部增設的環形燈,大大提升了車廂照明度,讓人感到明亮舒適。

與傳統地鐵、城際列車不同的是,滁寧城際列車採用橫排座椅加縱排座椅形式。程永貴表示,之所以這樣設計,是因為滁寧城際鐵路正式運行后,全程55公裡,時長87分鐘左右,考慮到安全性和舒適性,所以採用橫排座椅加縱排座椅,增加客室站立空間。

除此之外,滁寧城際列車的內飾設計方面,充滿了文化元素。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在滁寧城際列車每個座椅屏風上,摘錄了滁州西澗和醉翁亭記中的部分名句,整個客室營造出了“多方勝景,咫尺山林”的審美效果,彰顯一城人文山水,千年詩話滁州的文化魅力。

程永貴稱,為了提高乘客的舒適性,滁寧城際列車參照高鐵的標准設計。比如,縱排座椅及多功能區設置USB,多功能區設置手機無線充電,方便乘客途中充電﹔每個車窗配備下拉窗帘,方便乘客遮陽防晒等等。

作為滁州市的“一號工程”,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預計在今年7月試運行,加速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滁寧來往的橋梁早已從空間踏入內心,心手相牽的未來已從夢想照進現實。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