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3淮北食品工業博覽會開幕

徐靖 呂歡歡 李希蒙
2023年04月21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李希蒙攝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李希蒙攝

一座城市,十年盛會。對淮北而言,每一屆食博會舉辦的日子,都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4月21日,氣溫驟降,但淮北相山經濟開發區食品博覽園內卻是熱火朝天。在此,2023淮北食品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食博會”)如期開幕,這也是淮北市舉辦的第十屆食博會。

會上,來自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以及韓國、波蘭、保加利亞、馬來西亞、斯裡蘭卡等5個國家的200多家企業,攜30多個品類2000多種產品亮相,為大家獻上一場食品盛宴。

厚植沃土 食品工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食博會是一面鏡子,照見淮北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的堅定決心。

據介紹,本屆食博會以“聚焦、聚集、聚變,創新、引領、跨越”為主題,以長三角綠色健康基地為目標,重點聚焦食品行業細分領域,聚集全國資源,形成產業聚變,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引領全國食品細分領域的發展,推動淮北食品產業跨越式發展。

開幕式上,淮北市委書記覃衛國介紹道,近年來,淮北市依托豐富的農產品資源,大力推動綠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全市擁有相山經濟開發區、百善食品工業園、口子產業園這3大食品加工園區,建成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8個、省級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11個,培育規上農產品加工企業130家,2022年實現產值180.4億元,綠色食品產業集群化、規模化優勢逐步顯現,正處在厚積薄發、大有可為的上升期、關鍵期。

“我們真誠歡迎各位賓朋利用參展之余,在淮北多走走、多看看,也熱忱歡迎各界朋友來淮就業創業、投資興業、安居樂業,與我們共同書寫幸福城市建設的嶄新篇章。”覃衛國說。

隨后,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邵棟梁、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姜明等行業專家學者,圍繞綠色健康食品的發展現狀與發展戰略、預制菜品牌建設助推產業升級等熱門話題各抒己見,一致認為淮北市近年來圍繞綠色食品、食品產業技術、生物科技、食品配套產業、預制菜等多方面共同發力,推動了食品工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的台階。

開幕式上,在與會領導與嘉賓的共同見証下,“江南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淮北市相山區分中心”“中科院過程所——安徽省淮北市中科淮北多肽研究院”等順利揭牌。

線上+線下 亮點紛呈打造產業“新范本”

食博會從2012年開始舉辦,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九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續寫新的篇章,如今迎來了第十屆。今年的大會又帶來了哪些亮點呢?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面積達13000平方米的展覽中心內,主要設置淮北食品產業發展成就展與食品展兩大板塊,重點展示綠色食品、食品產業技術、生物科技、食品配套產業、預制菜等內容。

在現場,包括曦強乳業、蘇太太、今麥郎在內的數十家本地園區企業,以及來自北京、上海、江蘇、福建、東北等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以及韓國、波蘭、保加利亞、馬來西亞、斯裡蘭卡等5個國家的200多家企業,紛紛拿出自己的明星產品,一一亮相,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前來品鑒。

另外,本屆食博會圍繞鄉村振興專設“綠色食品暨鄉村振興展”,不僅是推動農業產業特色化發展、融合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有益嘗試,還為各地幫扶產品提供了展示平台和新銷售渠道。

其中,本屆食博會還展示西藏山南、延邊自治州等地區農產品,讓更多的人能了解到地方特色產品、產業,進而帶動消費,促進經濟增長。

淮北食博會不僅是屬於食品行業的盛會,更是屬於淮北市民和各方來客的盛宴。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為期三天的食博會還將設置“2023淮北美食節”分會場,開展集特色小吃、文化演出、藝術潮流為一體的特色活動,使其成為擴大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助推產業發展的強勁引擎、展示城市形象的靚麗名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