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池州貴池:田野展畫卷 沉睡資產變“資源”

2023年04月27日07: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貴池區墩上街道羅城村。人民網 王銳攝
俯瞰貴池區墩上街道羅城村。人民網 王銳攝

人民網池州4月27日電(胡雨鬆、王銳)古樹村道,溪水潺潺﹔花海爛漫,民歌婉轉……如今,春日裡的池州市貴池區墩上街道羅城村游人如織,一幅清新自然的鄉村畫卷映入眼帘。

羅城村位於墩上街道西南端,是安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羅城民歌的發源地。在過去,受制於產業模式單一、發展基礎薄弱等問題,別說外面的游客不進來,就連村裡的青壯勞動力都選擇外出務工。

2017年,安徽羅城民歌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羅城文旅”)正式成立,羅城村以村內已建成的演武堂、農民文化樂園等基礎設施和荒山、荒地入股公司,通過村集體收取租金、文旅公司代為管護的方式,羅城村逐漸成為貴池區探索鄉村振興的新樣板。村子裡曾經不起眼的古井、石板古橋、古民居、古樹在統一規劃設計下,成了游客打卡點,村裡閑置梯田地也種上了南水梨、紅美人柑橘、觀光花卉等共計1250余畝。

為了進一步帶動村民、村集體提高收入,2020年,羅城文旅開始探索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生產模式,構建聯農帶農利益聯合機制。當地30戶農戶先后成立4家水果種植農民合作社,在羅城文旅統一整體運營指導下,合作社生產資料、種植技術指導等都得到保障,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經營機制。

“我們的項目提供了就業崗位400多個,並帶動項目地村民人均增收25000元,每年發放田租及工資等共計400余萬元。”羅城文旅負責人周丹介紹,羅城村鄉村旅游業的發展也為鄉村民宿、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文化創意等帶來發展機遇,常年在外務工的村民紛紛主動回鄉務工,真正實現了記得住鄉愁,也能回得了家鄉的美好願景。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