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1.95千克 一份來之不易的珍貴禮物

2023年04月24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哇!”伴隨著一聲清脆的嬰兒啼哭,一名不足2公斤的男嬰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順利降生,看到產婦各項身體指標無異常,科室主任、手術主刀醫生張妤暫時鬆了一口氣,在場醫護人員無不為這生命的奇跡感到振奮。原來,這名產婦是一位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

“聽到母子平安的消息,我眼眶都濕潤了!感謝醫生!”回憶焦急等待的場景,孩子父親劉先生激動地說道。4月21日,這名產婦在安醫大二附院順利出院。

罹患惡疾,女子意外懷孕險象環生

今年4月3日,家住合肥的李女士因胸悶難耐、紫紺不適(皮膚粘膜呈暗紫色的現象)加重到安醫大二附院產科二病區就診,當時的她已經懷孕7個多月。據了解,李女士在孕早期時並未發現自己已經懷孕,后來發現腹部逐漸開始膨隆,2月17日在外院就診時超聲提示為中晚孕。

“她在2006年的時候就已經診斷出系統性紅斑狼瘡,常年都在吃藥,已經構成身體某些重要器官的嚴重損害,出現肺萎縮、胸廓塌陷等情況,家裡也備有制氧機。這種情況其實是非常不適合妊娠的。”張妤介紹道。

由於李女士在到院就診時已經是中晚孕時期,加上其除了系統性紅斑狼瘡之外,還有較多基礎性疾病,這種情況下終止妊娠和繼續妊娠都具有較大的風險。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后,李女士聽取了醫生的建議,在4月3日入住安醫大二附院產科二病區病房接受治療。

據張妤介紹,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合並妊娠時,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胎兒丟失的風險也比較大。李女士已經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多年,其臟器功能受累較重,包括心臟、肺臟、血液系統、消化系統、腎臟、神經系統等臟器的功能已經受到嚴重影響,且其缺氧情況越來越重,夜間無法安睡,需要不間斷進行吸氧,必須盡快進行剖宮產手術。

手術成功,多學科聯手保下珍貴嬰兒

經過多學科聯合討論及術前嚴密的安排,4月13日上午9時21分,手術團隊開始為李女士進行剖宮產手術。“由於患者合並症多而且病情重,同時胎兒隻有32周,麻醉方式的選擇需要謹慎。”安醫大二附院麻醉科主任醫師李銳說道。根據李女士病情,手術團隊在反復權衡利弊后選擇了連續硬膜外麻醉,術前准備好應急預案,術中嚴密監測生命體征,精心管理麻醉平面。最終,在團隊的通力協作和配合下,手術順利完成。

據了解,為了安全起見,李女士術后在重症監護病房觀察了24小時,身體指標無異常后轉至普通病房進一步治療。而胎兒由於早產,且孕母合並症多,出生后出現哭聲呻吟、吐沫明顯、口邊及面色青紫的狀況,隨即被轉入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接受治療。

“胎兒有呼吸窘迫現象和肺炎,轉過來之后我們就立即予以積極呼吸循環支持、抗感染等一系列對症治療,目前已經脫氧,臨床症狀及體征在逐步改善,體重也在穩定增長,還在繼續監測治療中。”安醫大二附院兒科副主任醫師牛曼曼表示。

住院之際,醫生被家屬大愛感動

“知道孩子情況慢慢穩定之后,我一直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來了。這是我第二個孩子,也是我現在唯一的孩子,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母子倆的,謝謝我的愛人,謝謝醫護人員,他們給了我再一次當爸爸的機會!”當張妤查房時,孩子的父親不住的感謝,卻也道出了一段令人淚目的過往。

原來兩年前,劉先生的第一個孩子因遭遇車禍不幸離世,在遭受這樣重大的打擊之時,劉先生頂住壓力,毅然決定將意外離世的孩子全身完好的器官悉數捐獻。如今第二個孩子的到來,是一次生命的奇跡。李女士從懷孕到生產,母子兩人都始終面臨著極大的風險。

“當他告訴我這個事情,我是非常感動的,我想這來之不易的孩子也是對他最好的安慰。”張妤說道。(沈笑)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