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3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將於4月24日在安徽合肥舉辦

2023年04月18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4月18日電(趙越)4月18日,2023年“中國航天日”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召開,據悉,今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將於4月24日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屆時,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中科院、高等院校、航天企業的領導和院士專家,以及來自40多個國家的航天機構、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和高校科研機構的外賓將來到合肥參加“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

本屆“中國航天日”以“格物致知 叩問蒼穹”為主題,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深空探測實驗室承辦。

首次火星探測相關成果發布

今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主要包括:啟動儀式、中國航天大會、第一屆深空探測國際會議、空天信息產業與商業

航天發展研討會、航天科普系列展覽、中國航天文化藝術論壇等活動。

4月24日上午,將於合肥市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2023年“中國航天日”啟動儀式、公布2023年“中國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頒發2022年度中國航天基金會錢學森最高成就獎、錢學森杰出貢獻獎、航天創新團隊獎、航天國際合作獎﹔發布首次火星探測相關成果。同期,還將舉辦以“走向世界的中國航天”為主題的航天系列展覽。

此外,圍繞“中國航天日”,全國范圍內還將舉辦航天開放日、科普講堂、知識競賽、有關交流與研討等412項活動。

月壤等實物展品將亮相安徽

本屆“中國航天日”活動有諸多亮點,一是將邀請各領域重要嘉賓約1200名,包含一大批院士、專家和國際航天界知名人士﹔二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深空探測學院”將揭牌,並面向全球招引高層次領軍人才參與學院建設﹔三是深空探測全國重點實驗室正式挂牌,舉辦首屆深空探測(天都)國際論壇﹔四是發布深空科學城概念性設計規劃﹔五是發布體現安徽元素的小衛星命名,並將於 2024 年搭載長征八號運載火箭發射,為未來月球通導遙系統建設提供技術支撐﹔六是舉辦中國航天文化藝術論壇、院士及航天員進校園等20余場豐富多彩的航天科普展覽、論壇、交流活動,月壤、“嫦娥五號”返回器、航天員艙外航天服等一批重量級實物展品將亮相安徽。

合肥A級景區對來賓免費開放

迄今為止,合肥是第八個“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舉辦地。對承辦好本次主場活動,合肥市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認真落實,在各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備。

比如,在展覽展示方面,專門設計“三大科創引領高地”展區,重點展現合肥市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圍繞深空探測、量子信息、聚變能源等領域,和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國際大科學計劃中,取得的戰略性、前瞻性研究成果。合肥敞開大門,迎接八方來賓,航天日期間,組織全市重點商業綜合體、特色商業街區開展航天主題宣傳活動,全市所有收費A級景區對持有“會議電子票”的來賓免費開放。在航天日活動期間,將開展航天日主題大型燈光秀,在全市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近年來,合肥市積極依托科技和產業創新優勢,聚力打造空天信息產業。去年,全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在合肥組建運行。目前,合肥市已匯聚空天信息產業各類主體近70家,初步形成了航天產品設計、制造、集成、測試、試驗及信息服務的全產業鏈。主導和參與了巢湖一號、墨子號、天鏈二號、高分十號等多顆衛星的研發和發射工作﹔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大會、空天信息技術與應用創新論壇、數字地球峰會等一系列行業高端會議在合肥成功舉辦。此外,合肥還出台了《空天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持續加大高層次專業人才的招引和扶持力度,同時建立空天信息產業基金。一座“中國星城”正加速向我們走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