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微導管解決青光眼治療難題 這項手術在安徽開展成功

2023年04月13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青光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如不及時治療有較高的致盲風險。眼壓是青光眼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控制眼壓到安全范圍是青光眼治療有效的重要指標。日前,安醫大二附院眼科青光眼亞專業學組在省內公立醫院率先運用一項新技術為青光眼患者解除致盲風險並改善生存質量。

患者王先生今年35歲,早在7年前便出現雙眼脹痛不適感,到醫院就診后被確診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在隨后的數年中,王先生長期使用4種抗眼壓藥物進行治療。近半年,王先生的眼壓控制再次出現了問題,遂來到安醫大二附院眼科門診尋求治療。經醫生檢查發現,王先生的右眼眼壓40.7mmHg,左眼眼壓37.4mmHg,遠遠超出正常眼壓(<21mmHg)范圍。

手術中。安醫大二附院供圖

手術中。安醫大二附院供圖

在該院眼科青光眼亞專業學組劉賀婷主任醫師介紹下,王先生了解到“微導管引導的360度小梁切開術”是有效治療青光眼的全新技術。在征求患者及家屬同意后,科室手術團隊於2月16日對王先生右眼行“微導管引導的外路360度小梁切開術(MAT)”聯合小梁切除術,術中微導管在粘小管中穿行360度,手術一次性成功。

術后四天,王先生的眼壓持續下降至7mmHg,角膜基本透明,前房積血基本吸收,手術取得良好效果。據悉,近兩個月內,在該院眼科主任、“江淮名醫”陶黎明及主任醫師劉賀婷帶領下,先后為5名青光眼患者施行房角鏡輔助的內路360度小梁切開術(GATT)、外路粘小管成形術(PCP)、內路粘小管成形術(ABiC)等一系列粘小管手術,其中包括2名先天性青光眼患兒,手術均取得良好的療效。

劉賀婷介紹,上述新技術是在微導管的引導下,進行小梁網的擴張或切開,切開范圍可達360度,適用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開角型青光眼、原發性先天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剝脫綜合征、激素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繼發性青光眼)等多種青光眼病症。“因具備更安全、高效降壓、360作用於生理房水流出通道、患者術后生活質量更高、免於長期服藥等優勢,此項技術正在全國受到廣泛關注與推廣。”(戴睿)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