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創業安徽故事匯 | 小小一根竹,撬動大市場

胡雨鬆 王銳
2023年04月1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辦公室裡,殷明亮隨手掏出一根中間鏤空的竹管研究起來,隻要將另一部分竹制筷頭插入竹管中,一根一次性筷子就順利組成。“這是我們集團最近研制的新產品,有了它,就能替代方便食品中的塑料勺、塑料叉。”殷明亮介紹,目前已經有不少方便食品品牌與集團接洽,但自己總是想把產品再完善完善。

殷明亮。受訪者供圖

殷明亮。受訪者供圖

殷明亮今年54歲,是安徽鴻葉集團的創始人,聊起產品創新升級,這位企業家身上總是充滿干勁。

竹子屬草本植物,生長快,成材早,易成林,是池州市貴池區常見經濟作物。1993年,24歲的殷明亮靠著竹制品,賺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我在農村長大,山裡啥都沒有,就是竹子多。”殷明亮回憶,上世紀90年代初,看到梗片廠用木材制作加工雪糕梗片,有了靈感,創辦了“牌樓竹業有限公司”,用竹子制作圓形梗片,開創了當地民營企業之先河。

安徽鴻葉集團自動化竹吸管生產線。人民網 王銳攝

安徽鴻葉集團自動化竹吸管生產線。人民網 王銳攝

后來,根據市場需求,牌樓竹業的產業鏈越來越豐富,從制作梗片到制作燒烤竹簽、竹筷等產品,客戶從國內拓展到全球,曾經300名員工一起做竹筷的鎮上小企業,也成為了運用智能化生產的鴻葉集團。

“竹子是綠色、低碳、速生、可再生、可降解的生物質材料,在塑料替代品目錄裡,竹子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謂天選之材。目前池州有竹林近60萬畝,以竹代塑大有可為。”殷明亮介紹,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明確禁限塑政策,市場上曾經有過用紙吸管代替塑料習慣的嘗試,但由於種種原因紙吸管並不能成為最佳替代品,於是自己萌生了研發竹吸管的想法。

工人正在調節竹吸管生產數值。人民網 王銳攝

工人正在調節竹吸管生產數值。人民網 王銳攝

殷明亮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卻十分重視科技在生產環節中的作用。2017年開始,鴻葉集團聘請4個博士團隊,耗資1000多萬元,成功研制出竹吸管自動化生產設備。2019年啟動竹制吸管智能產業園項目,主要生產竹制吸管、竹制雪糕棒等竹制深加工產品。立足科技轉型,深挖產業價值,鴻葉集團在小小的竹子上做出“大文章”。

鴻葉集團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檢查竹筷生產。人民網 王銳攝

鴻葉集團生產線上工人正在檢查竹筷生產。人民網 王銳攝

池州有竹林近60萬畝,依靠竹制品創業成功的殷明亮,也沒忘了用竹制品再帶動鄉親們致富。在貴池區梅村鎮,村民鄭勝祖開辦了一家竹制品加工廠,“一年加工的竹子超過6000噸,對山裡的竹子初步加工后,鴻葉集團再過來收走。”鄭勝祖介紹,目前有8位村民在廠裡幫工,薪資水平也比較可觀。

展望未來,殷明亮表示,找准“以竹代塑”這個支點后,他們還將投產竹制刀叉勺、咖啡棒等產品,以撬動更大的國際減碳市場。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