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北科天繪:激光雷達“芯”動能 自動駕駛新時代

2023年04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4月19日電(周坤)如果問2023上海車展上,哪個關鍵詞最火熱?毫無疑問,智能化是其中之一。而最能體現智能化的自動駕駛,則成為各個汽車廠商比拼科技實力的焦點。

作為智能網聯汽車的“眼睛”,激光雷達決定著自動駕駛未來能走多快、多遠。在今年上海車展上,深耕激光雷達領域近20年的北科天繪,憑借自主研發的激光雷達芯片以及眾多相關技術儲備,站在了激光雷達“舞台”的C位。

以往很多年間,我國激光雷達發展不算順利,關鍵產品均需依賴進口。一套激光雷達動輒售價10萬美元,一輛進口激光雷達移動測量車則需要上千萬元,引進一套激光雷達電力巡檢設備也要1000到1500萬元之間。

意識到這一點,國產激光雷達企業奮起直追,成立於2005年的北科天繪就是其中的代表。“當時人們對激光雷達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們創業的前10年,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証明激光雷達其實是一個有前途的、有用的東西,要耐得住寂寞,做好技術研發和積累。”北科天繪科技有限公司CEO張智武說。

隨著2015年智能網聯汽車的興起,激光雷達在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領域開始發揮重要作用。 北科天繪多年的技術積累,在這一新賽道上得以施展。

如果你之前見過自動駕駛汽車,一定會注意車頂上加裝的“大帽子”。它相當於“眼睛”,讓無人駕駛汽車能“看清世界”。而在北科天繪就是讓“大帽子”,變得隻有一個成年人手掌大小。

北科天繪CK-128車規級激光雷達。北科天繪供圖

北科天繪CK-128車規級激光雷達。北科天繪供圖

那麼,北科天繪是如何做到的?

“我們對激光雷達的芯片和集成電路設計做了創新,這也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之一。”張智武表示,對於最關鍵的雷達信號處理環節,北科天繪自主研發設計了一系列芯片,同時,通過半導體封裝工藝,北科天繪使復雜的激光雷達核心模塊高度集成化、使組裝及測試過程極大簡化,在提高總裝效率的同時,也減小了設備尺寸、降低了功耗。

不到一公斤的無人機激光雷達、針對電力行業定制的激光雷達電力巡檢系統解決方案、車規級半固態激光雷達……多年來在不同產品線的打磨過程中,北科天繪自主研發了五大類24個型號的激光雷達信號處理芯片組,奠定輕小化、低功耗、低成本的技術優勢的同時,對於行業原有的進口芯片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國產替代。

功耗和成本的減少,並不意味著性能降低。

舉個例子,眾所周知,電子產品最怕熱。激光雷達需要在85度的環境下,工作550個小時,才能符合車規可靠性認証。而北科天繪的激光雷達,能夠在85度的環境下工作超過1500個小時,達到這一領域的“天花板”。

如今,北科天繪經過近20年的深耕,不僅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而且還是國內唯一的一家同時具備測繪型、導航型兩大類激光雷達研制能力的公司。

北科天繪產品在上海車展。北科天繪供圖

北科天繪產品在上海車展。北科天繪供圖

談到激光雷達的取勝之道,張智武說:技術、技術、還是技術。未來傳感器的發展,無論是 “高性能”,還是“輕小化”,背后支撐的都是技術。這裡的“技術”不是指新的科技概念或技術原理,拼的不是智商,而是行業經驗、知識積累、眼界和產品邏輯。

這就需要企業緊密結合市場動向,研發並適時推出符合市場要求的高性價比產品。“不同於科研機構和院校,企業必須和市場同頻共振。”張智武進一步說到。

雖然目前國產激光雷達都尚在發展期,距離規模化及大眾化應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走進位於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的北科天繪,你可以看到,無論是縱向的前瞻性技術布局,還是橫向的國際化經營路線,國產激光雷達的未來,一片光明。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