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弋江區代村:又見綠水繞農家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4月1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村中有湖,湖中有村。

走進蕪湖市弋江區火龍街道代村自然村,一改往年臟亂差“落后村”的印象,循著村口小道往裡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種滿綠植的池塘,堤坡上草木相映,水塘內碧波漣漣。

要知道,這裡過去可是垃圾遍野、淤積嚴重的臭水塘,村民們進出都繞著走。雨季來臨,塘水漫堤時有發生,百姓生活極其不便。

昔日“臭水塘”,今朝“景觀塘” 。說起始末,還得歸功於美麗鄉村建設。

代村屬於典型的圩區村,因地勢偏低,過去這裡以水為患,現在水反倒成了村裡的一道風景。

航拍鏡頭下的代村朱塘全貌。人民網 張俊攝

航拍鏡頭下的代村朱塘全貌。人民網 張俊攝

2022年,代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初期,代村的發展目標定位為打造水生態觀光、民宿體驗、文旅融合的現代鄉村,重點聚焦污水工程、淨化工程、美化工程、硬化工程和亮化工程。

伴水而居、搗衣浣紗,是代村幾輩人養成的生活習慣。“但生活污水流入河塘,造成水質富營養化,一直是村裡治水剿劣的一大難題。”火龍街道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洪斌直言不諱。

治理后的池塘碧波漣漣。人民網 張俊攝

治理后的池塘碧波漣漣。人民網 張俊攝

生態興才能產業興,環境美才能家鄉美。

借助美麗鄉村建設的契機,代村把污水處理作為重點改造工程,鐵了心也要讓村裡的水體“煥新顏”。

“自從村裡建起微動力污水處理終端,家家戶戶的生活污水全部納管收集,通過厭氧技術,做到達標排放。”洪斌對污水處理終端的功用是如數家珍,“我們採用曝氣膜生物反應器工藝,確保了噪聲、臭氣、水質都符合標准,三座終端日處理量能達到60噸。”

位於代村一隅的研學基地。人民網 張俊攝

位於代村一隅的研學基地。人民網 張俊攝

“水質和以前相比,不要好太多,處理后的污水還能養魚灌溉。”“沒想到,村子裡建起了自己的污水處理終端”……看著治理過后的朱塘,村民們是紛紛贊嘆,一個勁兒地夸好。

污水處理終端作為代村美麗鄉村建設的組成部分,科技含量要高,顏值也要高。柵欄、草坪、木屋,頗具江南水鄉韻味的污水處理終端,若非刻意介紹,還以為是村裡頭的休憩點,花園式的設計,令人賞心悅目。

“終端表面看起來平平無奇,但下面卻另有玄機。”洪斌說,代村生活污水處理的終端設施就“藏”在其中。

瀝青路面鋪到了家門口。人民網 張俊攝

瀝青路面鋪到了家門口。人民網 張俊攝

尾水變淨水,這樣的花園式污水處理終端,是代村做好水文章的一個縮影。

值得一提的是,村裡頭新建的微動力污水處理終端,與周邊菜地、農田、水塘等串珠成鏈,真正做到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與美麗鄉村工作“兩相宜”。

如今,走在代村新鋪的瀝青村道上,碧波蕩漾的池塘與周邊的枝繁葉茂相映成趣,為村庄平添了一份婉約之美。

美麗鄉村,鄉村美麗,又見綠水繞農家。通過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和人文景觀提升改造,也徹底改善了代村的人居環境,營造出水在村中、村在水中的田園水鄉美景,真正讓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看得見、摸得著、享得上。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