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中國科大附一院:下好創新“先手棋”   服務人民生命健康

2023年04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長三角醫學創新轉化峰會。

醫創江准,未來已來。4月23日,在安徽省科技廳、安徽省衛生健康委指導支持下,2023年長三角醫學創新轉化峰會在安徽合肥召開。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院長滕皋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大附一院院長葛均波,安徽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吳勁鬆、安徽省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董明培、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助理薛天,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黨委書記劉連新、執行院長嚴光出席大會,來自長三角地區的50余家醫療機構、科研院所以及50余家企業的近兩百位嘉賓代表參會。

本次峰會為期一天,設置院士演講、專題報告、轉化項目簽約、科管對話以及醫療創新成果現場推介等多個環節,旨在以臨床應用為導向,為醫療機構、科研院所、企業搭建一個高水平交流平台,加速推進安徽乃至長三角地區醫學健康領域新技術、新成果有效轉化、落地,服務社會、造福人民健康。大會由北京恆濟衛生管理發展基金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承辦,安徽省醫工協同創新中心協辦。本次大會是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系列培訓會議之一,也是中國科大附一院2023年科技活動周系列活動之一。

開幕式上,中國科大校長助理薛天指出,高水平醫院應該努力成為科技創新的源頭和策源地、成為科技創新的檢驗場、成為科技創新的成果庫。近年來,依托中國科大傳統學科優勢與附院傳統醫學優勢緊密融合,“科大新醫學”在臨床研究、成果轉化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產生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本次峰會的成功召開相信對推動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乃至長三角地區的醫學創新與科技成果轉化具有重要意義。

安徽省衛健委一級巡視員董明培表示,公立醫院已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積極促進醫學創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對實現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具有重大意義。安徽省衛健委高度重視醫學科技創新在衛生健康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將持續推進長三角區域醫學創新與成果轉化工作,助力安徽醫院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吳勁鬆指出,安徽近年來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抓手,堅定不移下好創新“先手棋”,區域創新能躍升至全國第七位﹔持續激發和提升長三角地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醫療機構、創新企業的創新活力和轉化能力,推動“政、產、學、研、金、服、用”協同發展。吳勁鬆表示,安徽省科技廳將一如既往支持醫學創新和成果轉化,希望長三角地區醫學界、產業界更多的成果涌現,更好的服務人民生命健康,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峰會上,中國科大附一院執行院長嚴光代表醫院與四家企業完成轉化項目簽約。

就如何打通醫學創新轉化中的“堵點”、推動優質科技成果轉化落地,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鼓樓醫院、中國科大附一院等長三角地區醫院的科管專家們圍繞“搭建長三角醫療機構創新轉化平台可行性探討”“醫學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科管人員的作用和價值體現”兩個主題展開對話交流。

2020年12月,《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發布。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引領下,共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快邁向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備受矚目。醫學創新轉化是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的重要內容,是加強科技創新和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緊密結合的關鍵環節。有價值的醫學創新絕不是閉門造車,而是要看到市場的需求,人民衛生健康的需求。

中國科大附一院黨委書記劉連新表示,自2017年底加入中國科大以來,醫院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以“科大新醫學”為引領,立足“一流醫院”建設目標,按照“鼓勵創造,重視保護,加強轉化,創新管理”的指導思想,持續加強臨床科研創新轉化工作。搭建平台,加強經驗交流。通過舉辦科技成果轉化論壇,加大與國內標杆醫院交流,挖掘具有轉化潛力的項目及成果。開展醫學成果轉化沙龍及培訓,提升醫務人員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科技成果轉化專業知識﹔推動企業、知識產權代理機構支持並投入醫院各類科技創新活動。

創新機制,營造科創氛圍。在安徽醫療機構首家設立首席創新官。採取一系列舉措支持、鼓勵一線醫護人員開展臨床轉化研究。加強知識產權管理尤其是專利管理,促進成果轉化,以臨床為導向開展醫學創新轉化正逐步成為共識。

醫工協同,匯聚各方力量。牽頭成立安徽省醫工協同創新中心和安徽省醫工協同創新學會,發揮醫工協同優勢,匯集各方智慧力量,服務安徽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研制和臨床科研成果轉化。目前,中國科大附一院已初步構建了“從臨床、科研到轉化、應用一體化”的科技成果轉化管理體系,“政醫產學研資”等創新要素正在形成合力,醫院授權專利數量連續三年實現兩位數增長,在國內首個醫院創新轉化榜單“中國醫院創新轉化排行榜”中,排名全國第37位。(張天平 方萍/文   黃歆  吳家煒/圖)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