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醫聯體通道快速轉診 兩名急性心梗患者轉危為安

2023年03月17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兩名急性心梗患者先后因胸痛來到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雙鳳院區就診,經醫師仔細檢查及鑒別診斷為急性心梗后,第一時間通過醫聯體綠色通道接轉診至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本部院區胸痛中心,目前兩名患者均已轉危為安。

3月6日下午2點30分左右,內科專家診室的程立順正在坐診。就在此時,71歲的患者史某某在家人陪同下進入診室,據患者及家屬描述,患者從當天下午1點左右起,“無明顯誘因出現胸骨后壓榨性疼痛”,在家休息后未見明顯緩解﹔有高血壓病史,血壓最高達200/140mmHg。程立順見症狀明顯,且結合患者高血壓病史,高度懷疑其為急性心梗,於是立刻讓患者接受心電圖檢查。

下午2點50分,程立順判讀回傳的心電圖報告后,診斷患者為急性心肌梗塞,情況危急,必須立即轉院到能夠開展急診PCI的胸痛中心去搶救治療。雙鳳醫院作為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分院區,隻要通過醫聯體綠色轉診通道送到市一院胸痛中心,半小時內就可以立刻進行冠脈造影、開通閉塞的冠狀動脈。

為了贏得搶救時間,醫生迅速幫病人取藥,給予患者阿斯匹林、氯吡格雷口服、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同時給予吸氧,減少心肌缺血缺氧。與此同時,程立順通過電話聯系本部院區胸痛中心,做好准備工作。

從患者到院被診斷為急性心梗后,20分鐘左右就被送上救護車﹔到達總院胸痛中心后,不到20分鐘就被送入導管室﹔第三個20分鐘,完全閉塞的冠狀動脈被神奇地迅速開通了!一個七十歲的老人,在突如其來的冠狀動脈急性閉塞兩小時之后,在雙鳳院區和總院醫護人員的及時處置和爭分奪秒的無縫銜接下,完全閉塞的冠脈在兩個小時之內被迅速開通。3月13日,病人康復出院。

急性心梗雖好發於中老年人群,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發生急性心梗的年輕人也不少,今年37歲的李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3月14日,得益於醫聯體通道的快速轉診,在市一院雙鳳院區和本部院區胸痛中心醫護人員的接力救治下,家住長豐縣下塘鎮的心梗患者李某某被以最快速度轉診至總院胸痛中心進行緊急手術,最終轉危為安,全程僅用了不到一小時,突破了鄉鎮居民轉診局限,縮短了患者轉診時間,抓住了寶貴的搶救黃金時間。

自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雙鳳院區成立后,總院派駐專家團隊長期在雙鳳院區進行門診坐診、巡診查房、開展手術,讓雙鳳經開區及周邊地區的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三甲醫院專家服務﹔遇到特殊危重病人時,可通過醫聯體通道迅速將患者轉診至本部院區接受治療,通過優質、高效的緊密型醫聯體合作模式,大大提升了區域內居民的醫療健康服務水平。(費秦茹)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