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安慶供電公司:勞模示范引領  鍛造過硬本領  

2023年03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面推進現代設備管理體系建設,實現核心業務自主實施全覆蓋,近年來,國網安慶供電公司建成25個“作業自主、技能過硬、安全可控、創新高效”的典型全業務核心班組。該公司以傳承為基礎,以打造復合型人才為目標,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的示范帶頭作用,廣大一線員工在基層煉就過硬本領,紛紛成為班組業務“明白人”和現場管控“把關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堅強保障。

數字轉型賦能,提升輸電精細巡檢質效

“注意飛行高度,與帶電線路保持安全距離!”3月16日,安慶供電公司輸電中心員工正在對境內的超特高壓線路進行全面“體檢”。

2022年,一支由28人組建的輸電無人機應用柔性團隊在安慶供電公司組建,該公司成立輸電監控中心,以“單德森”勞模工作室為平台,全力打造“集中監控+立體巡檢”的運檢新模式。

無人機樹障掃描、航線規劃“自己干”,常規線路運檢方式向數字化快速轉型,運維實效大大提升。

安慶供電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220千伏及以上自主巡檢航線全覆蓋,並利用2207台在線監測裝置及時發現處置各類隱患23188起。

2022年,安慶供電公司累計完成輸電線路無人機樹障巡檢1000余公裡,並在輸電線路清障“百日攻堅戰”中發揮出突出作用。

該公司全面推廣無人機的規模化全景化應用,利用多旋翼無人機與固定翼無人機技術,開展安慶西部山區固定翼無人機巡檢示范區建設,全力提升山區輸變配電線路運維效率和質量,為惡劣天氣下開展搶修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強化專業融合,打造變電全能檢修尖兵

“以前一二次專業是有壁壘的,現在我們兩個專業同步參與現場勘查、施工方案制定,雙方都對檢修工作流程和現場安全管控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青年員工汪佳佳說道。

2月9日,在220千伏龍山變電站工作現場,安慶供電公司一、二次及技術監督專業人員正在開展110千伏龍新403開關電流互感器更換,該工作是安慶供電公司2023年首次開展大型自主實施工程,也是檢修專業“橫縱融合”發展,運檢人員向“全科醫生”轉變的一個縮影。

為促進班組綜合能力提升,安慶供電公司以“強化專業融合,提升業務技能”為主線,組建由”全國電力行業優秀技能選手”翁曉軍為核心的檢修柔性團隊,強化核心業務自主實施,推動“專業專才”向“全能全才”轉變。

近年來,該公司先后完成自主實施技改大修項目30項,實現變電專業核心業務自主實施項目覆蓋類型達到95%,並在全省率先開展220千伏主變聲紋識別檢測。一個項目榮獲省公司生產技改大修“自己干”十佳示范項目,團隊多名個人獲省級以上榮譽。

創新管理模式,提升配電核心業務技能

“大家一定要注意保証各項參數一致,才能確保本次不停電更換台區配變工作完成。”2022年8月19日,在安慶市望江縣,全國勞模易斌帶領3支作業分隊與安慶市公司不停電作業中心班組聯合行動,在全省縣域內首次開展不停電更換配電變壓器,實現了用電客戶“零停電、零閃動、零感知”。

安慶供電公司在全省首創將配網不停電作業中心下設運檢部,通過計劃統一編制、資源統籌共享,“市縣一體、縣縣支援”,實現停電和不停電作業的統一管理。

一場“市縣同質提升”專項行動在安慶一市七縣市公司展開,結對幫扶、聯合作業等多種方式並行,安慶供電公司不斷深化市縣配網不停電作業核心業務能力建設,專家勞模團隊將工作經驗和操作技能傳授給多專業技術骨干員工,幫助團隊迅速成長。

僅2022年,市縣公司累計開展不停電作業2288次,全面建成8個10千伏“零計劃停電”示范區,打造望江“零計劃停電示范縣”。

有效提升用戶供電可靠性和服務質量,提升客戶用電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安慶供電公司先后榮獲省公司不停電作業競賽團體三等獎,成功創建國網公司“無線電”示范縣百強。(劉翀)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